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公布,國內新增2萬8420例本土病例,再創單日新高記錄,其中,基隆市新增1003例確診,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現在與「病毒共存」的階段,重點是如何「軟著陸」,他認為有3條救命線,「提高疫苗施打率」、「維護醫療量能」、「提供抗病毒藥物」,希望在一個半月後,台灣能安全降落「軟著陸」。

議員關心基隆確診數占人口比例高,林右昌今天在基隆市議會答詢時表示,因為這是我們選擇正面面對疫情,落實篩檢的結果,確診數跟篩檢數成正比,篩得越多,確診數當然越多。我們在短短一個月內,用20萬劑快篩加上PCR篩檢超過11萬人次(超過30%全市人口),徹底執行篩檢。

他說,過去在「病毒清零」階段下,的確要關注在確診數,因目標是清零,所以絕不能放過一個,而此時,「溯源追查感染源」,「確實精準疫調」及「擴大匡列」,是3項最重要的工作,因為當不明感染源超過一定數量後,就越來越難疫調匡列,而越難完整匡列,就越來越無法清零。

林右昌指出,但在現在與「病毒共存」的階段,政策目標是達到社會群體免疫,而不是清零。如很多醫學專家和醫師所說的,現在確診數並不是壞事。早上去的,就早下來;晚上去,就晚下來,最後達成免疫平衡。

他強調,現在重點是如何「軟著陸」,要如何透過提高疫苗施打率加上自然感染形成抗體,以達到人口數的15%至20%形成社會免疫力。

林右昌提出讓疫情「軟著陸」的降落傘有3條救命線,首先,「提高疫苗施打率」,基隆市第一、二、三劑施打率都已是本島最高。其次,「維護醫療量能」,這個中央一直都在推動,輕、中、重症分流,不讓醫療崩潰。第三,「提供抗病毒藥物使用」,中央已將抗病毒特效藥下放地方專責醫院與核心藥局,未來基層診所醫師也可以開抗病毒藥物讓民眾到核心藥局取藥。

他認為,可以再進一步,鼓勵醫師用藥,特別是針對高齢長確診者進行預防性投藥,不要等轉為中、重症時才用藥。只要讓民眾有藥可以用,民眾就不會恐慌。

他提及,雖然可以預期未來確診數都將會持續上升,但目前台灣確診數上升的速度還是在25%至40%左右的範圍內,應該都還在CDC預期的範圍內。希望在醫療專家團隊的指導下,能穩健地走完防疫最後一哩路,以最低的社會成本,安全「軟著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