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從五月起「班班有冷氣」政策就將上路,但日前台電發公文說,未來若是電力有缺口,台電可以自動斷電,遭人質疑從「班班有冷氣」變成「班班會限電」。新北市議員陳偉杰針對校園冷氣用電問題要求教育局,校園用電不能只靠台電,發展綠電不僅能支援,綠能環保還有教育學生的功能。

陳偉杰表示,雖然台電澄清所謂自動斷電其實是「需量管理」,是世界節能趨勢,學校也可以自由選擇,還能節省電費。但是按照之前的紀錄來看,難保不會出現以下幾個問題:一、工作人員操作不慎導致電力中斷;二、電塔隔壁有重大工程疏失導致電力中斷;三、小動物影響導致電力中斷;四、大王椰子被風吹碰到導線導致電力中斷等等。

陳偉杰質疑,我們無法預知台電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EMS」會不會因為臨時出包導致校園電力中斷。雖然這是台電公司目前既存的問題,但在學校裡出問題,民眾和家長首先會怪學校,所以建議教育局應該要求學校設置備用電力,畢竟現在台灣電力是否充足根本無法判斷。

陳偉杰舉出桃園龜山的文欣國小「怪獸電力公司」能源教室的案例。在學校發展綠電設置虛擬電廠,透過太陽能發電和儲能設備,不但在用電高峰的時候可以支援,在教室裡還有大螢幕顯示全校電力使用狀況,其中太陽能就佔了25%的電力,所以還有教學的功能,很有教育的意義。

陳偉杰也點出備用電力的重要性。在台電的「#自動斷電」方案裡,如果想豁免,只能「配合學校教學特殊需要」,如有特別需要,要在「前一天下午3點在網站登錄」,隔天才能豁免,且每個月最多4天,所以台電的方案很有侷限性。為了不讓我們國家幼苗在夏天變成「溫室」裡的花朵,也為了不讓冷氣變成班班都有的裝置藝術,設置備用電力有其絕對必要性。

此外,陳偉杰還針對「班班有冷氣」電費補助不擴及高中職的問題提出質詢。陳偉杰認為,同樣是12年國教,卻是「一教兩制」,公立高中職竟不在補助範圍內。中央口口聲聲喊著稅收超收4000億,既然補助國中小,卻偏偏要獨漏高中職,實在不合理。日前宜蘭市已經宣布補助高中職冷氣電費,就在昨天,高雄市也宣布擴大補助高中職電費。因此陳偉杰建議教育局,新北市也應考慮跟進補助高中職的冷氣電費。

陳偉杰還指出,高中職的電費問題不只如此,有很多高中職學校反應,新課綱實施之後有多元選修課程,每班的組成都不同、用電量也不同,用電量大的班級常超過台電的契約容量,導致學校被罰錢,教育局也應重視此問題,協助學校解決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