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騰訊網報導,近期中國新股頻頻破發,打新中籤一不留神就可能從「驚喜」變為「驚嚇」,更有營業部對客戶提強制要求「新股中籤不能棄購」,所以,打新又從「一鍵打新」到了審慎打新的時代。

目前創業板、科創板、北交所都已實行註冊制,隨著全面註冊制的進一步推進,IPO的發行效率持續提升。與此同時,伴隨著市場進入持續調整期,新股破發跡象十分明顯,有券商預計 2022 年 4 月預估億元資產打新收益為虧掉 5 萬元,收益整體呈現悲觀趨勢,這也是部分固收加產品退出打新市場的原因。

在近 3 個月少有的未破發新股中,合富中國的發行價為 4.19 元,屬於未破發新股中定價最低的。其他累計漲幅超過 100 %的 4 隻新股分別為立航科技(發行價 19.7 元)、萬控制造(發行價 9.42 元)、粵海飼料(發行價 5.38 元),無一例外發行價皆未超過 20 元。從上發行價來看,發行定價可能會成為判斷新股上市後表現的參考標準之一。

立航科技發行市盈率為 22.59 倍,低於建議申購的 40 倍市盈率。 與之形成對比的是當天同時發行上市的思林傑發行市盈率為 75.6 倍,思林傑上市當日即破發,上市當日跌幅為 23.67 %,累計跌幅目前為 41.51 %。 由此可見,市盈率也可作為參考指標。

「電氣機櫃小巨人」萬控智造是行業內規模最大的電氣機櫃生產製造商,為該細分領域行業龍頭,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一,對應發行PE為 22.98 倍,低於所屬行業C38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發行前近一個月的靜態PE 44.83 倍。因此,發行股票所在細分行業的當下估值PE倍數也可作為判斷指標。

根據對上市收益較好的新股分析,在後續新股申購中,投資者可以參考以下標準進行決策。第一,看新股發行價格,低於 20 元較安全,目前統計數據表明,首發價格低於 20 元的公司無一破發,以 30 元發行價為界,判斷發行價格高於或低於,高於 30 元的則破發概率高,在 26 隻首日破發新股中,僅有 2 隻新股發行價格低於 30 元,可以看出低於 30 元的新股破發概率較小,若低於 20 元則不易出現破發現象。

第二,看新股發行市盈率,以市盈率 40 倍為界,看高於或低於,高於則破發概率高;第三,看業績變化趨勢,以估值水準作參照,新股的業績變化趨勢最好能與估值水準匹配,前三季度業績增速是否同比或環比增長,若不符合則破發概率較高;第四,看發行股票所在細分行業的當下估值,考察發行股票市盈率與所屬行業當期市盈率偏離度,若發行市盈率高於行業市盈率,偏離度越高,上市破發概率則越大,反之,則破發概率越低。

網下機構投資者開始有選擇的參與打新,而網上申購的普通投資者也慢慢有所轉變,或減少打新次數,或深入分析後選擇低發行價、低發行 PE、低發行市值的新股申購。

有的券商直言近期打新股風險較大,但近期新上市可轉債都是正收益,可正常參與新債申購,申購還是放棄,成為了 2022 年當下令人頭疼的問題。談及近期新股頻繁破發的原因,有券商給出以下觀點。

第一,註冊制的推進,新股供應量逐漸加大,上交所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股上市地,深交所居全球第三;第二,近期市場低迷,投資者普遍情緒悲觀;第三,中國國內疫情疊加俄烏衝突升級,影響市場情緒;第四,破發新股市盈率普遍較高,投資者用腳投票棄購。

亦有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註冊制下,對新股的定價還是基於機構投資者對 IPO 主體的定價,超募是小概率事件,投行一般沒有為了超募提成去定高價的動機,近期新股的破發更多是市場悲觀情緒的傳導和大經濟環境的不景氣導致。

隨著近期的下跌行情,市場多數資金處於虧損套牢狀態,市場流動性不足,交易量處於低迷狀態。在缺乏賺錢效應的情況,資金參與新股炒作的積極性不足, 經濟形勢不樂觀,也使得資產整體估值進入下降的趨勢中。

近期打新策略的收益率報明顯降低,若以 1 億元資產規模的帳戶為例,若新股全部入圍,對網下A類平均中籤率進行收益試算, 2022 年 1 月打新收益約為 43.91 萬元, 2022 年 2 月打新收益約為 9.5 萬元, 2022 年 3 月打新收益約為 26.5 萬元, 2022 年 4 月預估打新收益為虧掉 5 萬元,整體呈現下降的趨勢,這是部分固收加產品則率先退出打新市場主要原因。

後續投資者也需要在申購前對上市企業有充分的了解和認知,理性的參與申購。 根據相關規定,網上投資者 12 個月內累計超過 3 次中籤棄購,6 個月內將無法參與新股申購,會對投資者後續產生影響。在註冊制的背景下,資本市場已發生實質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