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自 18 日起在烏東地區展開全線攻擊,並再次對基輔等地實行遠程打擊與轟炸。《大紀元時報》評論員沈舟今(22)日指出,俄國在海軍莫斯科號巡洋艦沉沒後,立即發動全面攻擊,若非巧合,恐怕又犯了兵家大忌。

沈舟表示,俄軍於 4 日正式放棄基輔,並迅速撤退。然而, 18 日,俄軍宣稱空襲烏國數百個軍事目標,包含烏中、烏南、烏東與烏西地區。 19 日,俄烏雙方皆表明戰事邁入新階段。烏克蘭確認俄軍沿著超過 482 公里的戰線進攻。而原定於 5 月 9 日的莫斯科紅場閱兵已開始彩排,顯示俄軍在烏國的前線指揮官受到壓力。「但是,俄軍若沒有真正準備好,或不顧天氣的不利狀況,再次急於求勝,等於重犯了兵家大忌。」

沈舟指出,俄軍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巡洋艦於 14 日沉沒,俄軍稱是誤操作導致彈藥庫爆炸,拒絕承認是遭導彈襲擊。但在 18 日,俄軍忽然對烏國各地施以全方位攻擊,「實際是大規模的報復性舉動,等於證實了莫斯科號是被擊沉的。」

俄國黑海旗艦莫斯科號被烏克蘭以2枚飛彈擊中沉沒。 圖:截取Fred Wellman推特

沈舟認為,俄軍實施報復行動不難理解,但若因此在烏東地區提前發動攻擊,乃被情緒左右,對俄國高層與前線指揮官來說都是大忌。「這次大規模攻擊,俄軍也再次犯下四面出擊的兵家大忌。」俄軍本應集中火力於東部戰場,此次全面轟炸烏克蘭不僅無助於東部戰場,更消耗有限的彈藥庫存,顯示「俄軍很可能還是找不到烏克蘭的主力,不能實施有針對性的遠程打擊,只能繼續漫無目標地狂轟濫炸。」

此外,沈舟也指出,美國國防部已證實,俄軍於烏東集結的 76 個營級戰術單位,雖較原先新增 11 個,但從基輔周圍撤退的約 22 個營級戰術單位仍未前來增援。

沈舟認為,俄軍不等待全部兵力到位就展開大規模攻擊,卻未取得重大突破,顯示俄軍並未準備好,且仍未掌握烏軍動向。「俄軍仍然不明敵情,卻貿然進攻,實乃大忌。」且俄軍的部署基本上都已暴露在美軍的偵察系統下,並被及時傳遞給烏國前線部隊。

再加上美國國防部於 7 日援助烏國大量武器,包含大量單兵的刺針(Stinger)防空導彈、反裝甲的標槍(Javelin)導彈、彈簧刀(Switchblade)無人機和小型武器、雷射制導火箭系統、彪馬(Puma)無人機、反火炮和反無人機系統跟蹤雷達、夜視設備、熱成像系統和光學設備與通訊設備、商業衛星影像服務等。並在 13 日又增加 18 門 155 毫米榴彈炮、 10 個 AN/TPQ-36 反炮雷達,和兩台 AN/MPQ-64 Sentinel 空中監視雷達。

美國大量提供標槍導彈給烏克蘭。(圖為FGM-148標槍飛彈) 圖 : 翻攝維基百科(資料照)

此外,沈舟指出, 19 日, 11 個西方國家領導人會議確認,歐美國家將提供烏克蘭更多軍武。烏軍在歐美等國的支援下,將能更有效應對俄軍。沈舟認為,若俄軍持續盲目行動、犯下兵家大忌,將難以發揮其優勢。「美國稱戰事可能持續到年底,大概預告了 5 月 9 日前的可能戰局。」

烏東大戰展開,美國提供烏克蘭的 300 架「彈簧刀」無人機。   圖:擷取自推特@nrogeiro(資料照)

俄軍於4月18日,大規模打擊位於烏克蘭西部地區利沃夫的一個烏軍後勤中心。   圖:擷取自《央視》(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