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華視因誤植「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等多則錯誤訊息,引發社會惶恐。對此,華視董事長陳郁秀、代理總經理陳雅琳紛紛請辭。而中國官媒也紛紛報導此事。中國大外宣官媒《環球網》昨 ( 21 ) 日就對此進行報導,中媒《騰訊網》也隨之跟進,昨天晚間再度傳出華視新聞二度出包,《環球網》也再度於今 ( 22 ) 日上午報導此項消息。

華視晨間新聞誤植「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受戰爭影響各地爆發民生用品搶購潮」等錯誤訊息。

對此,華視於當日發布道歉聲明,並懲處負責的 2 位導播、編輯、晨間新聞製作人、編輯中心和導播中心主任、製播部經理、代總經理等 8 人,而未將檔案路徑恢復的導播被記大過,為處分最重者。而華視代理總經理陳雅琳也於 21 日公開道歉並決定辭職,一度遭董事長陳郁秀慰留。

然而, 21 日晚間又在爆出華視跑馬字幕再出現「大屯火山爆發 岩漿滾滾而下」、「巴士海峽發現石油」、「台北凌晨下起拳頭下大冰雹 市區交通大亂」等錯誤訊息,一天內出現兩次烏龍引發軒然大波。

針對一日內出現兩次烏龍,華視於 21 日晚間再度道歉,並於聲明內提到:「華視疏失再次向社會大眾鄭重道歉,也會將此操作疏失一併製作檢討報告,向主管機關及相關單位說明,並配合相關究責及調查,並針對相關應負責人員加重處分。」。 22 日凌晨,華視宣布董事長陳郁秀將辭去公廣集團(公視、華視)董事長職位,而陳雅琳則辭去代理總經理的職務。

對此,中國官媒《環球網》報導指出,有網友表示 :「裝腔作勢一番,然後董事會慰留,電視台嘛!演演戲啊!」、「酬庸的綠蟲早該下台了」、「慢走不送+即刻關台」。而中國網友則於微博表示,「某些盆友不要幻想了,畢竟阿共仔連法租界的蠹蟲都清理不了,又何德何能清理南波灣的呢」、「賣紅旗的人在調查台灣市場需求」、「啥時候能成真?」、「自嗨第一名。又贏了兩次」。

華視新聞台近日接連出包,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華視代總經理陳雅琳雙雙辭職。   圖:翻攝自華視新聞台(資料照)

華視新聞20日誤植快訊,引起民眾恐慌。   圖:翻攝自華視新聞台(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