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亞洲評論》資深記者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週三刊文說道,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沉沒對中國安全官員的思維產生了重大影響。

中澤克二表示,在俄烏戰爭之後,如果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決定對台灣使用武力,中國的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前身是蘇聯的瓦良格號)可能被視為「太脆弱」而不能參戰。

自 2012 年正式加入中國海軍以來,遼寧艦一直被認為是關鍵資產之一,它經常在台灣附近航行,包括通過台灣海峽。除遼寧艦外,中國的第二艘航母、第三艘航母,假設即使會有更好的防禦能力,但如果它們出現在台灣附近或試圖進入太平洋,都將進入反艦導彈的打擊範圍。

莫斯科號 13 日在黑海沉沒的原因,儘管烏克蘭和俄羅斯說法不一,但包括美國在內的官員都傾向於這艘黑海旗艦是被烏克蘭的導彈擊中。「如果這是真的,這意味著中國備受推崇的海軍軍力不過是一隻紙老虎,」一位中國消息人士告訴《日經亞洲評論》。

中澤克二指出,中國一定對俄羅斯軍隊的不堪一擊感到震驚,北京原以為俄羅斯應該在各方面壓倒烏克蘭的軍力,因為它有優越的裝備、部隊數量和資金。

中國的不安,一部份是因為歷史神秘的安排。有中國紅頂商人從烏克蘭手中買下了前蘇聯的「瓦良格」號航母,該航母於 1985 年開始建造,在蘇聯解體後工程停滯,瓦良格號是在烏克蘭南部的米科拉耶夫的黑海造船廠建造的,巧合的是,莫斯科號也是在米科拉夫的一個船廠建造的。此外,北京還購買了另外兩艘前蘇聯航空母艦,基輔號和明斯克號,其中基輔號和瓦良格號一樣,都是在米科拉耶夫建造的。

莫斯科號令人震驚地沉沒,這不可避免地影響到中國和台灣之間的緊張關係如何解決。但外界普遍認為,攻打台灣將比攻打烏克蘭更難,因為中間隔著一個台灣海峽。此外,台灣中部地區許多陡峭的高山是天然堡壘,易守難攻,如果中共軍隊不能迅速贏得戰鬥,美國軍隊和其他國家的增援就會到來。

西方國家很可能對中國大陸實施嚴厲制裁,以及進行海上封鎖,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由於依賴其它國家的能源和糧食,將遭受比俄羅斯更嚴重的打擊。

以研究中共常委王滬寧、在美國政治圈小有名氣的神祕學者 N. S. Lyons(以下簡稱里昂斯)近日分析說道,腐敗、軍團管理不善以及部隊缺乏經驗嚴重限制俄軍在烏克蘭成功開展聯合行動的能力。

「這些也是同樣困擾中共軍方的問題,中共的軍事經驗顯然遠不如俄羅斯。」里昂斯指出,中共最新的一場大規模流血戰爭是 1979 年在越南。

習近平有望在今年秋天獲得有史以來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第三個任期。里昂斯表示,習近平現在最好的行動是等待和寄望,暫停攻打台灣的計劃(如果有的話)並重新評估軍隊的真實狀況及其能力,才不會像俄烏戰爭中的俄羅斯一樣,陷於難以自拔的窘境,甚至威脅到自己政權。

「遼寧號」航母艦隊經常出現在日本沖繩近海,更於台灣附近海域進行演習,造成台海局勢緊張升溫。   圖:翻攝自網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翻攝自: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