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傳出了許多殘酷的行爲。雖然,人們是在注意著停火協議的進展,但是為什麼歐美國家無法阻止普丁總統粗暴的舉動呢?美國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羅柏.波頓(John Robert Bolton1948-)就在AREA2022年4月25日的「世界局勢」特集當中,做了他的解說。

一、心思縝密的普丁

波頓認為普丁考慮對烏克蘭的侵略並不是一時興起的膚淺想法。他會開戰,我們可以溯及至過去。2008年,他入侵喬治亞,2014年,普丁佔領克里米亞時,美國什麼動作都沒有做,(西方國家)對於美國的信賴在此後,就變得不是很高。2021年夏天,阿富汗撤軍(的失敗)就顯示出拜登總統是個沒有能力的人物。

普丁長年以來就做好準備在等待著對烏克蘭入侵的機會。他在2020年11月美國總統選舉時,對於川普總統是否會連任就一直想要把它弄清楚。因為川普一貫對於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加以批判,甚至幾乎退出NATO。川普如果連任的話,普丁會繼續獲得(NATO弱化的)利益。

但是,川普輸了,於是,普丁在2021年的夏天與拜登進行三個小時半的領袖會談之後,就對拜登進行評估,而在經過準備時間之後,決定2022年2月24日開戰。

二、無法抑制普丁

這一次,美國與NATO最大的瑕疵就是沒採取充分的「抑制」行動,以防止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拜登好幾次威脅俄羅斯說:將可能對俄羅斯進行制裁,而拜登政權的閣員也說出:美國政府有著意圖要抑止普丁。歐美甚至在侵略烏克蘭之前,公開說:要對俄羅斯科予最嚴厲與最迅速的制裁。

但是,這是錯誤的。為什麼在(開戰的)2月24日時,美國與西方國家在2月25日完全沒辦法做到到前面所說的呢?普丁的感覺當然就是美國與歐洲的準備不夠。

更且,我們對於烏克蘭連最充分、最妥當的軍事援助都沒做到。與其說是提供比較古老的刺針飛彈(stinger)與對戰車飛彈,那麽為什麼不提供30年前的俄製飛機呢?儘管烏克蘭在蘇聯時代有著接受駕駛這種飛機訓練的飛行人員。

另一方面,普丁在基輔附近的北部戰線,很明顯地陷入苦戰。這是俄羅斯戰略的失敗。普丁在初期的時候,用稀少人力的軍隊攻擊許多目標。按照古來所謂「集中攻擊」的軍事原理來看,這是錯誤的。原則上,是應該將巨大武力加以集中,攻擊有限數目的目標以壓到敵人才對。

因此,普丁現在重新著手把力量集中在烏克蘭的南部與東部。NATO現在正在做:《是否在俄羅斯再發動前,能夠提供烏克蘭最適當的武器與砲彈》的競爭。普丁的願望當然是壓制整個烏克蘭,這是沒錯的。不過,如果能夠使用最小限度的人力資源、物力資源,而終止戰爭的假定情況。但這在目前是不能夠實現的。

依照我的想法,就如同普丁在2014年佔領克里米亞一般,我認為他轉換了目標,是在等待下次機會,以便在烏克蘭境內取得更大的餅。

重要的,這不是普丁一個人的願望,俄羅斯國民的目標是重新再現蘇聯或俄羅斯帝國的一部分,而普丁現在這樣做,就是在鞏固目前俄羅斯領土的外圍。

作者:張正修/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