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斷轟炸民宅及民用設施,造成許多平民死亡。美國智庫專家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入侵烏克蘭時,不僅大肆破壞當地基礎建設,連2014年就被其控制的烏東和克里米亞半島等區域,也未獲得有效投資及妥善管理,顯見他根本對當地平民的生命「毫不關心」。

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歐亞研究員海斯(Maximilian Hess)投書「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強調,普丁在烏俄戰爭中似乎決心將所有抵抗俄軍入侵的烏克蘭城鎮「化為灰燼」,如經過激戰的戰略港市馬立波(Mariupol)就已被炸成一片廢墟,幾乎沒有基礎設施能用來維持倖存者的生活。

海斯進一步指出,馬立波當地的民眾其實相對親近俄羅斯,即使在2014年之後,當地仍繼續在選舉中支持被認為與俄羅斯關係密切的政黨;但根據普丁先前的行為來看,未來俄羅斯即使能夠長期掌控馬立波,該政府也不會投入資源重建已被俄軍的這座城市。

另外,儘管俄羅斯在2014年便已控制部分烏克蘭東部區域,但俄羅斯仍未重啟當地經濟,如葉納基耶夫鋼鐵廠(Yenakiyeve Iron and Steel Works)多年來便一直苦苦掙扎;而即使是普丁先前強行佔領的克里米亞,也因為物價飛漲、政府腐敗和缺水等問題而面臨巨大困境。

海斯認為,由於烏克蘭在戰火下導致經濟遭受重創,西方世界以經濟制裁懲罰俄羅斯之餘,也應確保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賠償」措施,如將烏克蘭外債併入俄羅斯的資產負債表等;並準備制定烏克蘭版本的「馬歇爾計畫」(The Marshall Plan),以協助烏克蘭在戰後重建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