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之下,台灣民眾捐善款、捐物資烏克蘭。不過,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14日)指出,民間募集捐贈物資達650噸,以DHL空運到歐洲運費達新台幣2.4億元,恐會排擠外交部預算;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坦言,確實有可能,而外交部也向行政院反映、並希望行政院支持。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報告「我國參與國際組織及爭取相關國際支持之推動進展」並備質詢。

羅致政質詢時表示,民間捐贈烏克蘭的捐款高達9億元,政府捐了多少?吳釗燮回應,政府第一批捐贈醫療物資約700萬元,後續捐款還在規劃中,若成熟會向外公布。

羅致政說,日本捐贈烏克蘭新台幣57.7億元、韓國11億元、澳洲14億元,外交部援外金額預算總共3.7億元,全部都給烏克蘭也就這麼多,無法像其他國家這麼多,因此他才一直呼籲國際人道援助經費應增加;吳釗燮認同回應「是」。

羅致政質疑,外交部募集到650噸的人道物資,原本預估募集到50噸物資,編列1600萬元DHL運費預算,現在預估運費增至2.4億元,這筆預算編在哪裡?是否挪用、排擠其他預算?

吳釗燮坦言,確實會,但沒辦法,因為民間捐助物資,要由外交部吸收,但不會動用民間募款,外交部已向行政院主計處反映,若援外預算不夠,要請行政院支持。

羅致政認為,計畫一開始應鎖定特定物資,當初規劃該更詳細,有些物資剛開始就不該設置,「拿1億去當地買效果更好」,募集到的物資如輪椅、手電筒、蠟燭等,很重又占空間,「運費還比物資費多」;吳釗燮也說,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