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將訪台,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14日)受訪時表示,邀請外國政要訪台一直是外交部的工作,若能來訪都歡迎,但目前沒有進一步訊息。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4日邀請吳釗燮就「我國參與國際組織及爭取相關國際支持之推動進展」為題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吳釗燮受訪時說,邀請國外政要來台灣訪問,一直是外交部工作,外國政能到台灣訪問,是對台灣展現高度支持,「我們都歡迎」,不過他提及,目前外交部沒有進一步資訊,如果有的話會對外說明。

另外,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規畫訪台,卻因染疫暫緩,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卻稱,裴洛西應做的是立即取消而非推遲。

吳釗燮回應,邀請外國政要來台, 一直是外交部、駐美代表處,甚至是其他代表處、大使館的重要工作,「但若還沒有成熟、或者說好要對外發表前,外交部目前沒有任何說法,若有成果會跟大家說明」。

至於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呼籲,美國向世界清楚表明當中國入侵時將起身保衛台灣。吳釗燮指出,安倍晉三一直非常支持台灣,我們也非常感謝,對於他的說法,希望能夠團結更多國際盟友來給台灣支持,「我們表達高度感謝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