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長張子敬擔任特使赴友邦帛琉參與「我們的海洋大會」(OOC),卻發現網站中原本有寫子敬自2019年擔任中華民國(台灣)環保署長,「中華民國」現在卻已不見。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14日)強調,台灣與帛琉邦交穩固,沒有邦交上疑慮,且這次所派的官員也是層級最高的。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報告「我國參與國際組織及爭取相關國際支持之推動進展」,並備質詢。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召開,台灣連續5年因中國打壓而未受邀,吳釗燮受訪時坦言,目前還未收到邀請函,但仍會努力在國際間推展、拓展,希望能夠爭取到更多支持台灣的的單位跟國家,「到目前看起來,我們能夠爭取更多國家支持」。

吳釗燮指出,要參加世衛組織、世衛大會或者其他國際組織,一定要一步一腳印,努力過展在國際上的支持,外交部一直朝向這方面努力。

針對張子敬赴「我們的海洋大會」一事,吳釗燮提及,帛琉是台灣的邦交國,與帛琉之間的關係也都一直非常鞏固,台灣是去帛琉參加海洋大會,張子敬是以署長名義參加,這是參加海洋大會最好的方式。

吳釗燮指出,這次參與海洋大會,是用台灣名義,因此與帛琉沒有任何邦交上的疑慮,參加海洋大會也來,也是層次最高、最受到重視、肯定的。

另外,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時也關切此議題,吳釗燮在備詢時回應,帛琉是台灣邦交國,兩國交往絕對是政治、國家名義,這不成問題,且帛琉與台灣關係好,這次海洋大會恰巧在帛琉主辦,以前參與時無法用正式官銜、派高層參與,也無法用台灣,但這次達到目標,對台灣而言已經是進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