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第10選區包括中區、西區,三位現任市議員分別是民進黨江肇國黃守達以及國民黨張彥彤,在拚連任的路上不僅先得面對黨內同志挑戰,更有台灣民眾黨許瑞宏及「最美里長」無黨籍的林京玲兩位強敵虎視眈眈,必定會是場精彩可期的好戲。

台中市升格後,2010年第一屆市議員選舉,國民黨在應選3席中搶下2席,但接下來2012年立委、2014年市長以及2015年立委補選國民黨3連敗,連續2屆國民黨僅能維持1席,即便2018年盧秀燕在市長選舉大勝,此區得票數也大幅領先,民進黨除了市議員連2屆拿下2席外,立委選舉加上補選,已經連贏4場。

此一區選出的立委黃國書已宣布不再連任,現任市議員欲更上層樓,勢必先要在年底市議員選舉得到好成績,效應直接衝擊到今年底的市議員,在民進黨內尤其明顯。黃國書的轄區還包括東區及南區,綠營三位現任市議員有兩人交棒給子女,未交棒的鄭功進即使能連任成功,但各種主客觀條件都比不上中西區的江肇國、黃守達,他倆人誰能接到黃國書的棒子?早就是地方熱議的話題。

民進黨的初選呈現3搶2,4年前在初選前被勸退的昇平里長蕭行凱坦言,這回不再退讓與黃國書委員有極大關係,他當然樂見是由同黨市議員接下黃國書立委的棒子,但如果他再過4年才選,這當中變數太大。再就是,眾所皆知4年前新潮流指定黃守達參選市議員,而今黃國書已退出新潮流,這次初選不會再「唯一支持黃守達」,能來幫他的力道大增。

蕭行凱的實力還不僅是有8年里長資歷,他的父親蕭杰是升格前的台中市議員,當政二代接班成討論話題之際,蕭行凱毫不避諱地把父親肖像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黃國書同框放上文宣,在在都讓江肇國、黃守達感到威脅,深怕自己會在初選就被淘汰。

出身太陽花學運的黃守達,4年前以初生之犢之姿投入選戰,有黃國書手把手的提攜,能從毫無知名度打到初選與大選都是低空略過,也是不容易。進入市議會後的表現,完全不失「模範生」本色,問政相當用心,但在態度上謹守份際,不會無故對官員大小聲,一切實事求是;基層經營更是學到師父黃國書的精髓,會對長輩們噓寒問暖,遇到熟識友人或支持者,大老遠就打招呼,連站在路口拜票時,戴著安全帽、口罩路過時,只要四目相會,他就能喊出對方的姓名。

此選區最「資深」的江肇國,也僅當過兩屆,目前是民進黨團總召,雖有正國會標籤在身,但與英系、新系都關係深厚。身為總召的他日前宣布,只要有一名黨團成員初選未過關,他就辭去總召,黨團成員們聽聞都深覺「揪感心」。對於初選,他認為自己就在危險邊緣,黃國書委員在這裡有60%以上的支持度,他會盡力爭取轉換為自己的支持度。

國民黨目前究竟提名1席或2席仍未確定。現任議員張彥彤接下父親、前議長張宏年的棒子,不辱使命地也展現出服務績效。4年前的落選頭陳駿霖,由市長盧秀燕安排擔任市府專員,一直以中西區為服務點,擺明就是要為藍營搶下這裡的第2席,目前就等國民黨敲定提名席次。一般認為目前台中市為藍營執政,怎麼可以在議員選區直接放棄可以過半的機會,如果在第10選區只提名1 席,會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台灣民眾黨推出在地商人許瑞宏,要以產業界角度為選民發聲,他聲稱願意師法郭台銘改變地方政治,幾波形象廣告及文宣跳脫傳統政治人物的手法,頗引人矚目。2020年立委選舉,民眾黨在中西區拿了9718張選票,距離本屆吊車尾的13198票還有段距離,仍有機會一搏。

有「最美里長」封號的公民里長林京玲已宣布參選,她的母親柯貞竹4年前選議員拿了4678票。外形亮麗的林京玲有8年里長經歷,網路聲量極高,雖是系出藍營,不過因為已被註銷黨籍,選擇以無黨籍參選,反而對中間選民更有吸票能力。

「最美里長」林京玲以無黨籍參選。   林京玲/提供

張彥彤(左)與東南選區市議員羅廷瑋是藍營政壇新秀,有機會更上一層樓競選立委。   唐復年/攝

許瑞宏獲民眾黨提名。   許瑞宏/提供

蕭行凱參加民進黨初選,對兩位現任議員構成威脅。   蕭行凱/提供

陳駿霖捲土重要,但要先過黨內是否提名這關。   粟藍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