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選舉第二選區(佳里、西港、學甲、北門、將軍、七股)近年來選票色彩越來越綠,下屆議員選舉應選5席,民進黨即提名3人,現任無黨籍議員謝財旺也改由女兒謝舒凡爭取民進黨提名接班,若國民黨只提名議員方一峰,無黨籍議員陳昆和尋求連任,且無其他強將參選,民進黨3席、國民黨和無黨籍各佔1席的態勢儼然成形。

因此,此次第二選區議員選舉似乎只要通過民進黨初選,即等同於當選議員,因而吸引多人投入民進黨初選,之前一度高達7人參選,最後有2人退出,仍形成5搶3的激戰局面,其中更有4名女將,女性比例居各選區之冠,也成為此次選戰最受矚目的焦點。

本屆議員選舉,國民黨在台南市第二選區只提名1人,加上韓流效應,國民黨籍議員方一峰一口氣拿下16,336票,得票率高達17.97%;民進黨提名的蔡蘇秋金獲得14,814票,得票率16.30%居次。無黨籍的謝財旺和陳昆和分別得到11,556票(12.72%)和10,748票(11.83%),顯示基層實力雄厚;原屬民進黨的蔡秋蘭雖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仍獲得9,408票(10.35%);另一位原屬民進黨的陳朝來則以8,587票(9.45%)高票落選,但仍勝過民進黨提名的陳俊安(7,885、8.68%)。

此次選情的政黨局勢稍有改變,民進黨氣勢正盛,決定提名3人(包含1名婦女保障名額),由於謝財旺決定改由民進黨籍的女兒謝舒凡披綠袍上陣,代表無黨籍可能少掉1席,因此有意參選者紛紛投入民進黨初選。

該選區現任民進黨市議員為蔡蘇秋金和蔡秋蘭(已恢復民進黨籍),蔡蘇秋金曾任台南縣議會第16屆議員及台南市議會第1、2屆議員,蔡秋蘭曾任台南縣議會第14、15、16屆縣議員及台南市議會第1、2屆議員,兩人地方基層實力雄厚,服務績效備受肯定,支持度相當高,各界評估兩人皆可順利贏得初選。

此次投入民進黨第二選區初選的新人包括:陳俊安、蔣琦君、謝舒凡,個個來勢洶洶,不是派系力挺,就是來自實力雄厚的政治家族。上次高票落選的陳俊安出身學甲區,曾任台南縣觀光局長、台南市觀旅局長,知名度高,這次加入「湧言會」投入初選,獲得立委王定宇大力推薦,打出「新陳代謝」、「贏回學甲」雙關語看板,引起關注,實力不容小覷。

謝舒凡接下父親謝財旺的棒子,參加民進黨初選,這些年跟著父親勤跑基層服務,展現獨當一面的問政和基層服務實力,備受肯定,但由於政治色彩由白轉綠,家族政治實力能否反映在民進黨初選民調上,也受到各界關注。蔣琦君曾任市府顧問,長期致力社區服務、關懷弱勢和社團經營,夫婿王平川本屆由民進黨提名參選議員落敗,但知名度大增,此次改由蔣代夫出征,地方人士頗為看好。

在其他陣營方面,國民黨僅提名現任議員方一峰,老家在西港區的方一峰,本屆選舉拿下此選區最高票,又擔任西港大廟慶安宮總幹事多年,與地方人士和選區各寺廟互動佳,各界評估他連任機率相當高。無黨籍議員陳昆和以「公益律師」著稱,並捐出4年議員薪水,備受肯定,他問政犀利,支持者涵蓋藍綠,基層實力雄厚,連任機率高。台灣基進則提名該黨台南黨部組織部副主任黃建昌,希望爭取本土和年輕選票,力求突圍,預估仍可獲得一定比例的得票率。

蔡蘇秋金地方基層實力雄厚,服務績效備受肯定。   圖:翻攝蔡蘇秋金臉書

蔡秋蘭基層實力雄厚,服務績效備受肯定。   圖:翻攝蔡秋蘭臉書

無黨籍議員陳昆和以「公益律師」著稱,備受肯定。   圖:翻攝陳昆和臉書

陳俊安曾任台南縣觀光局長、台南市觀旅局長,知名度高,這次加入「湧言會」投入初選,聲勢看漲。   

謝舒凡接下父親謝財旺的棒子,參加民進黨初選,展現獨當一面的問政和基層服務實力,備受肯定。   圖:翻攝謝舒凡臉書

蔣琦君曾任市府顧問,長期致力社區服務、關懷弱勢和社團經營,地方人士頗為看好。   圖:翻攝蔣琦君臉書

台灣基進提名台南黨部組織部副主任黃建昌,希望爭取本土和年輕選票,力求突圍。   圖:翻攝黃建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