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員第九選舉(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應選5席,現任5席議員中,4席尋求連任,選情大致穩定,病逝的議員唐慧琳所留空缺,成為各方搶攻的首要標的,導致目前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陣營辦理初選都出現黨內大亂鬥,加上民眾黨也推人參選,盼殺出藍綠夾擊,整體選情高度緊繃。

新北市議第九選區(大文山區),過去有不少軍公教人員居住,基本盤向來藍大於綠,且自立委選舉改制以來,從沒選出過綠營立委,與永和都是新北最深藍選區。

2014年議員選舉,國民黨及無黨籍等泛藍拿下66%選票、3人當選,民進黨陣營則拿下34%票數,陳永福、廖筱清2人當選。2018年選戰,國民黨唐慧琳以新人之姿奪下3萬3234票,成為該區第二高票,再奪一席,綠營廖筱清落選,僅剩陳永福連任,席次成為泛藍4綠1,包括國民黨劉哲彰、陳儀君(女)、唐慧琳(女)及民進黨陳永福、出身國民黨的無黨聯盟金中玉。

不過唐慧琳去年7月底因胰臟癌病逝,留下1席空缺,形成藍軍新人搶攻、綠營力拚光復、白營虎視耽耽之局。

國民黨依據本屆當選3席,決定提名3席,除了劉哲彰、陳儀君尋求連任,洪秀柱系統的唐慧琳遺留空缺,引來黨內4新人激烈競爭,包括「侯家軍」蔡畹鎣(女)、洪秀柱幕僚李珮媜(女)及國民黨智庫前副執行長黃心華、前國發院院長室機要游皓麟等,老將新秀6人搶攻,初選戰況非常激烈。

老將劉哲彰、陳儀君都已擔任三屆市議員,都擁有高學歷、地方政治家族出身,服務及組織俱有口碑,選情穩定。其中劉哲彰之父劉盛良是客家及藍營大老,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是其妹婿;陳儀君專精議題、參與式預算,形象佳且問政突出。
新人當中,出身市府副發言人的蔡畹鎣在「侯家軍」光環加持下,加上國民黨加權100%,雖在新人中最晚正式表態,卻聲勢極高,甚至傳出日前一項該選區民調中一枝獨秀,連老將也非其對手。

獲唐慧琳父親公開力挺,也獲趙少康、郝龍斌及行政院前正副院長張善政、杜紫軍等人支持推薦的黃心華,是國民黨戰鬥藍成員,本身是土木博士,長期任職國民黨智庫,學經歷俱佳,其父黃福田是前台北縣環保局長、國民黨前台北縣黨部主委,對新北的熟稔不在話下。這次黃心華首度參選,爭取新北大文山區提名,以「侯衛兵」率先公開質疑「侯家軍」參選的正當性、炮轟黨內初選機制未顧及長期為黨貢獻的幕僚,等於公開向侯友宜、朱立倫叫板,氣魄相當受矚目。

李珮媜長期擔任洪秀柱志工隊幹部,也是洪的嫡傳子弟兵,她在20多年前就加入國民黨台北縣婦女部,由於口條好,近年已成國民黨新北御用主持人,總統大選、市長、立委、議員選舉都能見到她的身影,與藍營黨內人士關係良好,從議長到立委都有不錯交情,基層實力也不錯,但這次新人加權僅獲30%,相較其他新人比較吃虧。日前傳出國民黨有意協調比照四年前的「陳偉杰模式」轉戰淡水,接下不尋求連任的鄭戴麗香棒子,不過李珮媜堅決表達「在新店參選到底」

游皓麟出身青工會系統,曾任議員助理,在洪秀柱擔任黨主席時進入國家發展研究院(現今革實院)院長室擔任院長機要,多次參與頭抗爭、公投宣講。

民進黨在此區欲提名1男1女,已擔任七屆議員的陳永福(蘇系)尋求八連霸,他除了在新店有穩定基本盤,深坑、石碇、坪林等區也有不少支持者,選情相對穩定。

提名一席女性部分,先前因英系推出立委羅致政特助黃琳 (女)以新人之姿插旗,憑婦女保障擠掉本屆立委選舉在當地以些許票數落敗的張銘祐(正國會),正國會除了強攻黃琳曾任新黨民代幕僚等過往,索性改推前三立美女主播陳乃瑜參選,形成兩個女人的派系大戰,也使得此選區成為這次民進黨初選極少數變為全國性話題的選區。

黃琳過去曾任新黨北市議員陳彥伯辦公室主任,表現頗為出色。陳彥伯連任失利後,黃琳轉任民進黨北市議員王閔生 (蘇系)助理,而後又擔任英系立委羅致政特助,再搶進新北市大文山區爭取議員提名。

本月9日黃琳在新店區三民公園舉辦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包括立委陳明文、管碧玲、蔡易餘、蘇巧慧、江永昌及羅致政,以及國策顧問黃承國、台北市議員王閔生等英系、蘇系人士及多位當地里長等人都到場力挺,展現英蘇系結盟力挺黃琳的團結氣勢。當天久未露面的前新北市議員廖筱清不惜坐著輪椅,以神秘嘉賓之姿現身站台演講,並為黃琳披上彩帶,象徵交棒,傳承意味濃厚。

正國會陳乃瑜雖然起步較晚,不過有張銘祐全力協助,且本身擔任主播已有相當知名度,加上立委陳亭妃等正國會人馬大舉進大文山區力挺、打集體戰,甚至湧言會的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也陪陳乃瑜掃街拜票,聲勢持續看漲。

無黨團結聯盟的現任議員金中玉已連任六屆議員,雖然早已離開國民黨,但多年在地經營,社團組織票非常穩固,選民服務及互動也是親力親為,實力堅強,年底連任機率仍高。

民眾黨提名中央評議委員張凱鈞,期望藉由高學歷及理工背景,爭取大新店區移入人口及在地工業區資訊業支持者,他日前宣布設立亞洲首創的元宇宙(Metaverse)競選總部,並與黨主席柯文哲、立委蔡壁如及邱臣遠聯名設置服務處,最終能否在藍綠夾擊下突圍而出,有待觀察。

蔡畹鎣被視為侯家軍主幹。   圖:翻攝蔡畹榮臉書

李珮媜是洪秀柱子兵屎。   圖:翻攝李珮媜臉書

游皓麟屬國民黨青工會系統。   圖:翻攝游皓麟臉書

立委羅致政(左)特助黃琳成立競總,前議員廖筱清(中)抱恙到場。   圖:黃琳競選辦公室提供

陳乃瑜(右)獲立委林靜儀(中)、陳亭妃等到選區力挺。   圖:陳乃瑜競選辦公室提供

張凱鈞(右)盼在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立委蔡壁如(左)加持下突圍。   圖:翻攝張凱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