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將舉行九合一選舉,台北市第一選區(士林、北投)議員選戰,原本就是藍綠兩大黨、小黨、無黨籍爭相競逐的選區,由於人口銳減,該區將從13席減至12席次,目前藍綠各囊括3席、無黨籍5席及新黨2席,而這次民進黨8人搶5席提名、國民黨5人搶4席提名,加上民眾黨、時代力量都參戰,還有積極爭取連任的新黨、無黨籍現任議員,堪稱超激烈戰區。

民進黨湧言會派系、阮昭雄前辦公室主任林延鳳爭取黨內提名參選士林北投區議員。 圖:翻攝林延鳳臉書

民進黨預計在士北區提5席,除了現任議員鍾佩玲、陳慈慧、林世宗拚連任外,包括湧言會派系阮昭雄前辦公室主任林延鳳、藝人「焦糖哥哥」陳嘉行、立委吳思瑤子弟兵陳賢蔚、紀政姪子紀建漢、溫泉里里長許智全等5位新人也爭取提名。

選舉看板主打「莊瑞雄台大學妹」的林延鳳,先前因爲槓上條子鴿而成名;陳嘉行則被視為英系,在網路聲量相當高,不時有大咖陪同掃街;上次僅以數百票落選的陳賢蔚,這次捲土重來,來勢洶洶;以「紀政姪子」攻佔看板的士林後港里里長紀建漢;及廣告看板放上與民進黨熱門台北市長人選、衛福部長陳時中合體的里長許智全。

國民黨士林北投議員參選人林杏兒捲土重來再戰。 圖:翻攝林杏兒・杏福台北臉書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 圖:黃建豪 / 攝(資料照)

國民黨擬在該區提4席,現任包括汪志冰、陳重文、張斯綱,新人則是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黃子哲、副發言人林杏兒將捲土重來。黃子哲經常評論時事,也是政論節目常客;林杏兒的基層實力則不容小覷。

新黨在士北區有現任議員侯漢廷、潘懷宗,但潘表示自己這次選上機率一半一半,還沒點頭要繼續選,新黨應該會徵召潘懷宗繼續選。無黨籍現任議員黃郁芬、林瑞圖、陳政忠、楊靜宇爭取繼續連任。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瀞瑩。 圖:黃瀞瑩 / 提供
 
民眾黨士林北投議員參選人陳思宇。圖:翻攝陳思宇臉書

在民眾黨方面,不排除在該區提名2席,由北市前副發言人「學姐」黃瀞瑩及北市前觀傳局長、無黨籍議員陳建銘女兒陳思宇出戰,兩人以「美女刺客」之姿搶進士北區,雙姝搶票,備受媒體關注。據悉,黨內預計5月針對擬提2席的選區再做民調,確定2席在安全名單內才會都提名。黃瀞瑩雖然被認為陸戰較弱,但外型亮麗清新、高知名度,聲量相當高,空戰實力堅強;陳思宇很早就幫父親陳建銘勤跑地方,也曾選過立委,基層組織實力扎實。至於時代力量,則推出上屆選舉曾以社民黨參戰的前外交官劉仕傑再攻士北區。

據地方人士分析,多位資深議員想拚連任應該都沒太大問題,但面對士林北投區確定減少1席,陳建銘不選了,可能黃郁芬、潘懷宗這2席現任比較危險,且這次民進黨會多提2席、國民黨多提1席,另外民眾黨、時代力量參戰,參選人數呈現大爆炸的情況,人人有信心、個個沒把握,高知名度的黃瀞瑩被看好比較有機會出線。

時代力量士林北投議員參選人劉仕傑。   圖:翻攝護台胖犬 劉仕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