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議員第一選區涵蓋屏東市,總人口19萬5000多人,包括婦女保障名額3席在內,應選12席,目前無黨籍占6席、國民黨占4席、民進黨2席。除現任者尋求連任之外,時代力量、民眾黨、基進黨及無黨籍也有新人挑戰,選情之激烈可想而知。

影響此一選區最大的變數,取決於今年5月底屏東縣總人口能否守住80萬大關。如果最後以失守作終,依「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規定,議員總額最多不得超過43人,從原本的55席一口氣大減12席,扣除原鄉、離島的保障席次,第一選區受到的衝擊最大,至少會蒸發3席左右。

無當籍的陳哲蕙今年傳出有意轉戰其他選區。(圖:播攝臉書)

在無黨籍現任議員方面,鄭清員、蔣家煌、林明順、張平原在地方經營多年,各有各的基層實力,「話題女王」蔣月惠為非典型政治人物,2005年投入屏東縣議員選舉三連敗,最後於2014年以「0元選舉」當選,創下台灣選舉史奇蹟,雖屢次傳出爭議事件,但長年關心身心障礙兒童與弱勢族群,公益代言人身分頗獲認同,這次拼第三任希望濃厚。四年前拜婦女保障名額之賜吊車尾選上的陳哲蕙,今年傳出有意轉戰其他選區。

國民黨老將唐玉琴連任在望。(圖:播攝臉書)
「陽光男孩」陳揚四年前一鳴驚人。(圖:播攝臉書)

國民黨方面,連任多屆的唐玉琴、曾義雄,均是身經百戰的政壇老將,勝算不小。四年前初試啼聲,以「陽光男孩」的形象參選的陳揚一鳴驚人,拿下本選區的第二高票,今年將再接再厲尋求連任。擁有政二代優勢的黃明賢,承接父親老議員黃國安的地盤,只要穩紮穩打連任不成問題。

方一祥有扎實的民意基礎。(圖:播攝臉書)

民進黨方面,現任的方一祥曾任兩屆市民代表,有扎實的民意基礎,年底連任毫無懸念。李世斌曾任民進黨縣黨部主委,也角逐過立委,選議員應該也是十拿九穩。

至於新人方面,雖然挑戰現任是高難度任務,但仍有不少人躍躍欲試,讓本選區參選人數大爆炸,可能達到20位之譜。兩位政二代新秀最引人注意,其一是參與民眾黨海選出線的陳炫言,具駐外武官經驗,母親是因議長選舉賄選案喪失資格的前國民黨籍縣議員陳美瓊。

梁梅瑛是新人中出線機會最大的一位。(圖:取自臉書)

另一位是前立委梁牧養與前高雄市議員王青的女兒梁梅瑛,大學畢業後到美國紐約擔任專業會計師,目前也是好屏東公共論壇的執行長,這次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本選區的3個婦保名額中,蔣月惠、唐玉琴被看好包辦其中兩席,陳哲蕙如果決定轉戰其他選區,梁梅瑛出線的機會相當大,即使陳哲蕙留在本選區,連任之路也必將受到梁梅瑛極大威脅。

此外,時代力量推出社工師李承育,關注安全友善的社會環境;基進黨則推出留美物理博士、返國後曾在大學任教的陳秋豪。這兩人在屏東政壇知名度不高,也缺乏政治資源,恐難與現任議員匹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