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快速升溫,全台累計237校停課,教育部昨也公布新版停課標準,整體放寬標準,從過去有2人確診就全校停課 ,改為「以班級為原則」,有10個或3分之1班級確診,才可全校暫停實體課,但該標準引發家長擔憂與不滿。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3日)在立法院回應,這次的調整是聚焦在確診者足跡的密切接觸者,才能做有效的防範,這個核心的防疫概念,才會演變成以班級為主要的對象。

面對新版停課標準被輿論罵翻。潘文忠回應,目前是逐漸往正常生活方向規劃,停課對學生的受教權以及家長的負擔非常大,而且這個負擔也收到相當多的抱怨,希望能因應調整。從連續假之後,教育部跟指揮中心密集從疫情發展,還有傳染的個案基礎分析後,也調整新的實體停課標準。

潘文忠強調,這次特別聚焦的是在確診者足跡密切的接觸者這個定義,過去從一個學生染疫、全班停課,兩個班就全校停課,但目前疫情的發展,更聚焦在確診者足跡的密切接觸者,才能做有效防範,也因應這個核心的防疫概念,才會演變成以班級為主要的對象。

潘文忠接著說,對學生密切接觸的這方面,也都是在第一時間就會因應疫情做相關停課。至於對班級跟同校師生,往往不見得是跟確診者足跡有密切連結,但也因為過去的停課標準,同步被要求要暫停實體課程,所以這次調整主要是考量這部分,指揮中心也從專業上做調整跟支持。

另就國小學童沒辦法施打疫苗,恐連帶因新版停課標準更容易面臨染疫風險的狀況?潘文忠回應,這在過去幾天的討論中,指揮中心有就這方面提出,因為以現在防疫的概念,匡列確診者足跡跟找到密切接觸者,才是防止高風險的最重要考量;而小學以下(不能打疫苗)相信父母確實會擔心,但也要特別提到的是,從這樣的匡列,一旦發現班級有確診者足跡就即刻採行,對學生在健康安全上,也是能執行做到好的防護。

潘文忠也說,小學以下停課也面對一個很實際的問題,不管怎麼樣,停止實體上課後,家裡一定要有爸爸、媽媽照顧,這是最大的挑戰,因此,防疫上從班級做非常密切的觀測甚至匡列,採取必要的措施,其實從這層面上,已經考慮到能讓孩子在最短時間內,免於疫情擴展的風險;至於全校性的部分,相信也是過去2年多來累積的經驗,希望有效找到跟確診者有關的部分的處置,才是關鍵的措施。

國民黨立院黨團舉行「3分之1班級確診才停課 粗糙決策放生國小學童?」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