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第6選區為中埔、竹崎、番路、大埔、阿里山等鄉鎮,綠營由議長張明達領軍,坐擁半壁江山,他在番路一枝獨秀,連任應無問題,且可望蟬連議長寶座。另外,議員陳柏麟已表態選中埔鄉鄉長,老將張貴忠表明引退,現任7席,空出2席,新人摩拳擦掌,其中中埔鄉長李碧菁兩屆任滿,可能轉戰議員,最受矚目。 

第6選居本屆縣議員為民進黨的議長張明達、陳柏麟和羅士洋,國民黨為邱銀海、詹黃素蓮,無黨籍則有何子凡。另,無黨籍的王焜玄因賄選案判刑確定喪失議員資格,遺缺由民進黨張貴忠遞補,形成民進黨4席、國民黨2席、無黨籍1席。 

張貴忠因年事已高,考慮引退,規畫由女兒張倖鈺接棒,可能由鄉民代表選起,邱銀海評估自己繼續再戰或由女兒邱鈺琇接棒參選。 

第6選區應選7席,包含1席婦女保障名額,本屆民進黨取得4席,其中張明達囊括13,040票,全縣最高,成了第6選區的綠營領頭羊。議員陳柏麟表態選中埔鄉長、張貴忠規畫退休,其餘5人都將爭取連任,等於7席空出2席,新人躍躍欲試。 

無黨籍的何子凡,台大碩士,形象清新,論述能力強,基層服務紮實,支持者勸進參選竹崎鄉長,何子凡表示,還沒考慮這個問題。若他出戰竹崎鄉長,此區縣議員又多空出一席,戰況將更加激烈。 

有意角逐第6選區縣議員的新人包括,民進黨2屆任滿的中埔鄉長李碧菁可能轉戰議員,黨部樂觀其成;無黨籍前議員王焜玄可望由妻子江季珍將代夫出征,現任竹崎鄉代會副主席蔡瀧賢,也有意更上一層樓,角逐縣議員;無黨籍莊峻傑為落選二,差落選頭僅18票,因落選頭張貴忠遞補成功,他成了嘉義縣議員票數最接近的落選頭,2022年有意東山再起。 

民進黨在嘉義縣議員選舉,不管是總得票數或席次,都接近一半,在第六選區拿到50%選票,剛好過半成為指標;無黨籍拿到36%;國民黨只拿到14%選票,屈居第三。 

嘉義縣長期由民進黨執政,現任縣長翁章梁2022年尋求連任,氣勢如虹,對手還找不到適當的人選與之匹敵,民進黨在嘉義縣全面綠化的企圖越來越強,屬於山區的第六選區特別明顯,藍營必須立即設下停損點,奮起直追,否則前途堪憂。

陳柏麟表態參選中埔鄉長,縣議員空缺多人角逐。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

張貴忠年事已高,萌生退意。   圖:取自嘉義縣議會網頁

何子凡形象清新,論述能力強,支持者勸進參選竹崎鄉長。   圖:取自何子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