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嘉義縣長選舉藍綠實力懸殊,態勢相對穩定,但18鄉鎮市長中有11位到任,各方人馬爭相卡位,縣議員多人磨刀霍霍,選情浮動,戰況激烈可期。 

嘉義縣今年到任的鄉鎮市長包括水上鄉長劉敬祥、鹿草鄉長楊秀玉、新港鄉長林茂盛、民雄鄉長何嘉恒、太保市長黃榮利、布袋鎮長陳鳳梅、番路鄉長林清根、中埔鄉長李碧菁、阿里山鄉長杜力泉、六腳鄉長陳川崎、東石鄉長林佳瑩等人。 

嘉義縣除了山地原住民外,共分六個選區,包括第一選區:太保、鹿草、水上等地區。現任縣議員有民進黨的林緗亭、戴光宗、黃榮俊,國民黨的王啟澧和詹琬蓁以及無黨籍的楊秀琴和賴瓊如,共7席。 

因選區人口增加,今年年底選舉嘉義縣第一選區可望增加1席縣議員,變成8席,婦女保障名額變為2席,相關訊息將於選前半年的五月底定案後公告實施。 

民進黨的林緗亭活躍於選舉場,包括2020年總統蔡英文在水上的造勢大會,都由她擔綱主持,頗有大將之風,加上地方耕耘紮實,本屆縣議員選舉拿下該選區的最高票9504票,可望代表民進黨挑戰水上鄉長。 

但她不是沒有對手,現任鄉長劉敬祥有意交棒給秘書江佩曄,江佩曄在公所任職7年,累積一定行政經歷,地方勸進者不少,可能演變成女力之戰,而藍營也醞釀推出人選。另外,已連任三屆的民進黨縣議員戴光宗,已明確表態挑戰太保市長大位。 

問政犀利的國民黨議員詹琬蓁,鄉親持續勸進參選鹿草鄉長。她最近踢爆立委陳明文上台致詞時「脫口罩」,陳因而遭縣衛生局裁罰15000元,此事拉抬詹琬蓁聲望,是否順勢宣佈參選鹿草鄉長,值得觀察;對手方面,前嘉義縣府勞青處青年發展科科長、前鹿草鄉長兼前民進黨嘉義縣黨部主委林沐惠的媳婦嚴珮瑜,積極備戰中。 

第二選區:民雄鄉和新港鄉。嘉義縣屬於農業縣,選民投票行為相對保守,但在2020年總統大選,傳統國、民兩大黨之外的新興政黨包括台灣民眾黨和時代力量,在民雄、新港都拿下不錯成績,民眾黨拿到6690票,時代力量則有4990票,若單純以票數來看,再加把勁,說不定拿下一席縣議員都有可能,但選舉並不是簡單的加減乘除問題。 

目前民雄、新港的縣議員分別是民進黨的葉孟龍、黃芳蘭、林秀琴、林淑完,國民黨有林于玲,無黨籍則有陳文忠和陳福成,共7席。民進黨縣議員葉孟龍連任3屆議員,已明確表態角逐新港鄉鄉長,同選區無黨籍議員陳文忠也傳出有意轉戰鄉長,各自努力中。 

前嘉義縣議會秘書長黃尚文政通人和,已屆齡退休,獲縣長翁章梁聘為縣政顧問。黃尚文的兒子黃啟豪有意參選嘉義縣第二選區縣議員,黃啟豪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科班出身,擔任過立法委員李俊俋國會研究助理、嘉義縣議會秘書,為人謙和,有乃父之風;現任新港鄉長林茂盛即將屆滿引退,由兒子林岱杰棒競選縣議員,林岱杰近來勤跑基層,積極部署。 

全縣人口最多的民雄鄉為兵家必爭之地,民進黨縣議員黃芳蘭、林淑完都表態參選鄉長,兩人實力伯仲之間,將由民調決定輸贏。國民黨由誰迎戰?黨籍縣議員林于玲已被點名,她本屆議員有8928票實力,不容小覷,若加入戰局,戰況必然激烈。 

第三選區:大林、溪口、梅山。現任縣議員包括民進黨的許有疆、劉雅文和國民黨的吳思溶、陳信文,以及無黨籍的劉宏文,共5席。其中許有疆有意挑戰大林鎮長,劉宏文則因年事已高,將由兒子劉世承接棒參選,劉世承擔任父親助理,希望克紹箕裘。 

第四選區:朴子、六腳、東石。現任縣議員有民進黨的副議長陳怡岳、黃鉦凱、黃嫈珺;無黨籍的蔡奇璋、姜梅紅,國民黨則為李國勝。原為7席,因民進黨的蔡鼎三病逝不補,變成6席,2022年本選區應選7席,因人口流失,可能減為6席。 

已故議員蔡鼎三的兒子蔡建漢在2019年父親過世之後,即成立協會,繼續在地服務,日前已宣布參選嘉義縣議員,本屆落選頭呂文正差26票飲恨,有意捲土重來,其餘老將也將爭取連任,競爭勢必激烈。 

第五選區:布袋、義竹。現任議員有民進黨的蔡瑋傑、國民黨蔡信典和無黨籍的黃金茂,蔡瑋傑有意挑戰布袋鎮長,蔡信典可能交棒,黃金茂爭取連任,另外,本屆落選頭民進黨翁聰賢可望捲土重來。 

第六選區:中埔、竹崎、番路、大埔、阿里山鄉。目前縣議員為民進黨的議長張明達、陳柏麟和羅士洋,國民黨則有邱銀海、詹黃素蓮,無黨籍則有何子凡。另,無黨籍的王焜玄因賄選案判刑確定喪失議員資格,遺缺由民進黨張貴忠遞補。張貴忠考慮引退,規畫由女兒張倖鈺接棒,邱銀海涉案目前交保中,評估由女兒邱鈺琇接棒參選。無黨籍莊峻傑為落選二,差落選頭僅18票,因落選頭張貴忠遞補成功,他成了嘉義縣議員票數最接近的落選頭,2022年有意東山再起。 

值得一提的是,無黨籍的何子凡行事作風有別一般傳統政治人物,不畏強權,敢怒直言,不隨政黨風向起舞,在農業大縣的嘉義縣傳統選風中獨樹一幟,將尋求連任。比較2014年與2018年選舉結果發現,縣議員當選席次國民黨沒變,都是9席,民進黨掉了1席,從18席變成17席,無黨籍與其他政黨則增加1席。 

得票數變化更大,2014年國民黨縣議員總得票數是68903票,到2018年剩59797票;民進黨掉更多,從2014年的163524票到2018年的138722票,足足掉了24802票;而無黨籍和其他政黨則從2014年的71142票到2018年的93076票,增加了21934票。足見,只要好好耕耘,無黨籍和其他政黨在嘉義縣還是發展空間。 

第七選區為山地原住民,現任縣議員為武清山,可望爭取連任。

黃啟豪有意參選嘉義縣第二選區縣議員。   圖:取自黃啟豪臉書

鄉親勸進國民黨議員詹琬蓁參選嘉義縣鹿草鄉長。   圖:取自詹琬蓁臉書

前嘉義縣府勞青處青年發展科科長嚴珮瑜積極備戰嘉義縣鹿草鄉長。   圖:取自嚴珮瑜臉書

無黨籍縣議員何子凡問政風格獨樹一幟。   圖:取自何子凡臉書

立委陳明文遭踢爆上台致詞「脫口罩」,被罰15000元,勢將成為2022年的選舉話題。   圖:詹琬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