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無黨籍議員戴寧涉嫌詐領助理費遭羈押,23日戒護返家奔喪,曾經是嘉義市議會招牌的「漂亮寶貝」如今鐐銬上身,哭爬進入父親戴建三靈堂,令很多人掬起一把同情淚,也衝擊2022年嘉義市議員選情。

戴寧涉案關押,第一時間政壇認為她的政治前途大概完了,而嘉義市東區也將多出一席,但她鐐銬上身的跪爬奔喪照在網路瘋傳,網友紛紛問,「有必要這樣嗎?」更多人為她感到難過,替她加油。 

犯罪受處罰,理所當然,但執法之人有時會忽略人民的司法感情而引發公憤。鐵路警察李承翰護民身亡,法官根據醫師鑑定判殺警者無罪,並認為「法所當然」。鑑定醫師怎麼說?他說,「我只負責鑑定,判決是法官的事!」 

這就是執法之人忽略人民司法感情而引起公憤的例子,二審改判殺警案有罪,足見輿論還是有辦法撼動司法的。戴寧的鐐銬上身跪爬奔喪照會網路瘋傳,是因為已觸及人做為人最基本的底線,她是一位公眾人物,難道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滿足法的需求同時避免人們遭受如此巨大的情緒衝擊嗎? 

「有必要這樣嗎?」人們會不斷問。這件事會造成什麼政治效應,恐怕不是近期內可以看出來,但已經有政治人物用網路貼圖方式來表達對戴寧的聲援,聲援內容與涉貪案情無關,是在抗議到現在,還是有人完全不在乎人民的司法感受。比較一下,2012年服刑中的陳水扁前總統戒護到岳母靈前奔喪,他手腳並未戴戒具,為何有如此差別?真令人費解! 

嘉義市東區議員應選10席,現任議員有國民黨傅大偉、張敏琪、陳家平、民進黨黃露慧、凌子楚、台聯蔡永泉、無黨籍張榮藏、李奕德、戴寧等人都表態爭取連任,無黨籍黃思婷則將轉戰西區,空出1席,戴寧能否參選?視司法進程而定。 

前民進黨市議員黃盈智,本屆中箭落馬,今年尋求東山再起,競選服務處已部署完成,期待衝出一波高潮;前國民黨市議員郭文居也力圖捲土重來,拼東區一席。另外新人包括前副議長郭明賓的兒子郭定緯、基進黨主委翁渙瑤等新人也表態參選,立委王美惠陣營應該不至缺席,嘉邑行善團理事長徐文志被視為王美惠人馬,可望競選東區市議員,兩人合體選舉看板已掛出。 

台灣民眾黨則擬推出青商美女林昱孜當刺客出戰東區,與西區的王冠鈞相互輝映,都屬於年輕世代,努力為民眾黨在嘉義市攻下灘頭堡。因為新人輩出,各家選將在東區爭取年輕選票的情形將更加激烈。 

嘉義市西區目前有11席議員,原為13席,廖天隆任內身亡,不補,王美惠更上一層樓當選立委,不補,因此為11席,包括無黨籍議長莊豐安、副議長蘇澤峰、議員李忠曆、孫貫志、吳上明、陳姿妏、蔡榮豐;國民黨議員則有張秀華、鄭光宏;民進黨則有蔡文旭、黃大祐。在嘉義市,無黨才是最大黨。 

上述議員中,吳上明已多次表達引退之意,這次應該能如願以償,蔡榮豐則將交棒給兒子蔡坤叡,蔡文旭則表態希望能更上一層樓競選嘉義市長,但尊重黨的機制,其餘老將都已表態爭取議員連任。 

新人包括時代力量王浩,近日將召開記者會,表達參選決心;民進黨太陽花世代的林煒軒則積極街頭宣講,風雨無阻;民眾黨王冠鈞繼續勤走基層,爭取支持。另外,基進黨也擬在西區推出議員候選人。 

律師蘇慶良出生在嘉義市北興街一帶。自幼家貧,靠拿中國國民黨獎學金完成學業,並考上台大法律系和律師,在台中、嘉義兩地執業,頗有成就。他對國民黨有一種極深的感恩之情,希望國民黨強大,已當選國民黨黨代表,可望代表國民黨參選嘉義市西區市議員。

王美惠陣營方面,首席顧問黃敏修已表態參選民進黨嘉義市黨部主委,同時也可望參選嘉義市西區議員,多才多藝的黃敏修被看好是政壇的明日之星,能否連闖兩關,值得拭目以待。

2012年陳水扁戒護奔喪時,手腳並未戴戒具。圖:取自網路   圖:取自網路

戴寧在嘉義市議會的形象與鐐銬上身的奔喪畫面,形成極大反差。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

前副議長郭明賓與兒子郭定緯的合體照片,已高掛街頭。   圖:蔡坤龍/攝

林煒軒街頭宣講,風雨無阻。   圖:林煒軒/提供

時代力量王浩近日將召開記者會,宣佈重大訊息。   圖:取自王浩臉書

黃敏修宣佈參選民進黨嘉義市黨部主委。   圖:立委王美惠服務處/提供

民眾黨擬推美女刺客林昱孜參選嘉義市東區市議員。   圖:取自林昱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