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下屆議員選舉競爭激烈,民進黨力拚過半席次,並奪回正副議長寶座;國民黨少了4年前的「韓流」助勢,以保住現有席次16席為基礎。其他政黨在各選區推出不少年輕選將,能否瓜分藍綠席次備受各界矚目。台聯以守住現任議員楊中成這一席為目標;時代力量有現任議員林易瑩,盼當選3席成立黨團:台灣基進提名4人,以曾在東區高票落選的李宗霖最有當選機會;民眾黨目前提名4人,未來發展端看柯文哲和民眾黨的氣勢。

今年九合一選舉訂於11月26日投票,應選57席,過半席次為29席。民進黨於13個選區總計將提名33席(不含保留黨部協調的3席),期能贏得32席,奪回上次因黨內分裂而丟失的正副議長寶座。由於下屆議員選舉有多位資深議員準備交棒,又有議員轉戰立委留下的空缺,讓新人有更多爭取的空間,各派系都力推新人競逐,初選人數呈現大爆炸,競爭格外激烈。

此次投入民進黨初選的新人包括第一選區張豪澤、蔡宗翰、王宣貿;第二選區陳柏廷、蕭暉憲、陳俊安、蔣綺君、謝舒凡;第三選區有江彥廷、吳建霖、李開通;五選區的現任議員林志聰改由妻子余祝青以新人之姿出馬;第六選區有蔡麗青;第七選區朱正軒、黃肇輝、陳世霖、李信輝;第八選區林建南、周嘉韋;第九選區有林依婷、鄭光哲;第十選區有鍾聯家、陳世安;第十一選區朱明宏、陳皇宇。其中,大多數的新人皆由新潮流、湧言會、正國會等派系力挺,而且多為立委培養的子弟兵,作為鞏固各區選票的守將。

由於民進黨在下屆議員選舉有機會獲得過半席次,正副議長寶座似乎指日可待,有心角逐之人早有動作,積極爭取現任議員和參選人支持,但屆時仍需經由派系協調或公平機制推出人選,才避免橫生枝節。本屆議長選舉時因郭信良退黨參選,搭檔無黨籍議員林炳利奪下正副議長寶座,郭信良本盼重返民進黨,以民進黨籍爭取連任,卻始終未能如願,若無民進黨支持,未來的議長連任之路勢必艱難。

國民黨在4年前有韓流助攻,如今黨內氣氛低迷,能維持基本盤就不錯,國民黨台南市黨部對各區提名席次,將優先尊重現任議員,有心想力爭上游的新人,也會爭取預留提名空間,提名辦法和人選可望在近期定案。值得關注的是,北、中西區選區因現任議員謝龍介轉戰市長選舉,洪玉鳳不再連任,藍營原有席次一下子空出2個位置,將引發激烈的爭奪戰。

民眾黨、台灣基進、時代力量此番皆推出年輕參選人,部分角逐者還是本屆選舉高票落選者,來勢洶洶,對國民黨、民進黨造成威脅。尤其是國、民兩黨超額提名的選區,例如民進黨原有2席的東區,此次一口氣提名3人,票源分散後可能反遭「小綠」搶走1席。如果小黨多當選幾席,也可能讓民進黨無法過半,進而影響正副議長選舉的發展。

台灣團結聯盟已提名現任議員、台聯台南市黨部主委楊中成爭取連任,楊中成成為台聯在台南唯一提名的議員參選人,期能為台聯留住台南的灘頭堡,他也是民進黨長期爭取合作的對象。

時代力量目前在台南市議會僅有七選區的現任議員林易瑩,下屆在第八選區李冠霖,並歡迎其他新血加入,今年目標是當選3席,在台南市議會成立議會黨團,強化監督力量。原本第一選區要提名王元正,經黨決策委員會調查發現,王元正違反政治獻金法,決議撤銷王元正在台南市第一選區(新營、柳營、鹽水、後壁、白河、東山區)市議員參選的提名資格,決策委員會暨提名小組並向社會致歉,在提名的過程中並未調查詳盡,未來改進,以符合社會期待。

台灣基進此次在台南提名李宗霖、吳依潔、黃建昌和王明彥等4名市議員參選人。其中,2018年在東區參選的李宗霖,僅以515票之差落敗,實力不容小覷,加上民進黨超額提名,參選人對於李宗霖的威脅皆不敢掉以輕心。

首次推出議員參選人的民眾黨,此次提名的參選人為東區市議員參選人蔡宛秦、北中西區市議員參選人江明宗、永康區市議員參選人江品璁、南科地區市議員參選人洪岳銘,由於新人知名度不高,未來有賴柯文哲魅力加持,若民眾黨支持度繼續上揚,也將對國民黨的選情造成威脅。

在無黨籍議員部分,未來無黨籍議員當選的席次,也將牽動藍綠合縱連橫的運作,至為關鍵。台南市議會無黨聯盟總召林阳乙將交棒給兒子林冠維,由於林阳乙的基層實力雄厚,林冠維順利接棒的機會相當高。現任東區議員曾信凱接下父親曾順良的棒子後,只做了一任,已決定不連任,改由胞姐曾之婕出征,由於其家族在地方影響力頗大,加上曾之婕形象清新,仍有機會高票當選。原住民議員谷暮.哈就也傳出將由團隊成員接棒,接棒人選備受各界關注。

立委王定宇所屬的湧言會一口氣推出7位參選人。   圖: 黃博郎/攝

國民黨現任議員向心力強,問政犀利,但由於大環境不利藍營,下屆議員選舉只能力圖保住現有席次。   圖:黃博郎/攝

台灣基進推出的議員參選人積極爭取曝光機會,在推動本土化工作,給民進黨造成不少壓力。   圖:黃博郎/攝

民眾黨議員參選人緊抓各項議題造勢,希望在地方選舉中有所斬獲。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