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在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開發設置的「楠梓產業園區」,台積電將進駐設廠,今(12)日通過高雄市政府環評大會審查。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雖然提出「生態公園規劃」等主張已得到正面回應,但台積電和開發單位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仍需加強廢棄物、空污排放處理,並增設太陽能板等「綠電」設施,促進南台灣產業、能源轉型,讓楠梓產業園區成為台灣設置淨零園區的典範。

地球公民對於開發單位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及台積電正面回應環團部分訴求表示肯定,楠梓產業園區的規畫將會納入生態公園理念,並採用與科學園區相同的開發與環境污染防制設計,也會邀請公民團體與周遭居民共同加入環評監督小組。

地球公民表示,根據資料評估,園區全年用電 33.98 億度電,約占全市用電 11%,相當於全市住宅用電的 6 成,「台積電作為業界領頭羊、用電大戶,不能只作為綠電的購買者,更要『自帶綠電』成為創造綠能的協力者」,地球公民也提出「屋頂光電」作法,希望台積電與高市府合作推廣屋頂光電,期待台積電在本案承諾將使用的再生能源規劃中,至少 50% 來自屋頂光電,創造環境社會雙贏。

台積電承諾本開發案 2050 年將使用 100 %再生能源,政府也宣布 2050 淨零排放路徑,地球公民建議,楠梓開發園區應比照橋頭科學園區,提出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與作法,並符合環保署「園區開發案應具體說明溫室氣體增量抵換措施與抵換量,且抵換比率應高於每年至少10%,連續執行 10年以上」的原則。

地球公民也提到,產業園區的事業廢棄物和空污減量仍有待加強。環團指出「每日產出量減少 34.3 噸,但若以 69.1 公噸/日計,每年仍有 2 萬 5 千多噸」,仍需持續精進。高屏空品區臭氧污染問題仍是全台最嚴重,此案臭氧前驅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上限 63.16 公噸/年及氮氧化物排放上限 42 公噸/年,仍希望再調降,但敏感受體點增加監測頻率及增加文府國小為監測點的行為,地球公民也表示肯定。

地球公民指出,該案開發應該設置專用下水道,儘管已有營建署函示可納入楠梓污水廠處理,但相關的疑義仍待釐清。

地球公民也指出,3 月 4 日通過環評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3 月 28 日通過環評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後,4 月 12 日(今日)就召開環評大會審查,僅花 1.5 個月就通過環評,高市府明言為了避免中央環評,第 1 期開發計畫為 29.83 公頃興,建 2 座晶圓廠。而外傳第 2 期規劃的 100 多公頃、興建 4 座晶圓廠,地球公民也呼籲,第二期開發應整體編定、整體環評,避免有規避二階環評的疑慮。

環團表示,屋頂光電可說是對環境及社會影響最小的方案,透過使用既有建物的屋頂,是對環境最為友善、最綠的綠電。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團表示,高市府、台積電已承諾將生態公園融入園區設計,呼籲讓楠梓產業園區成為淨零園區。   圖:取自楠梓產業園區環境影響說明書

高雄市政府今天舉行第72次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審議台積電設廠楠梓產業園區環境影響。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