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班班有冷氣」政策將於5月上路,不過國民黨黨團今(12)日拿出台電3月10日公告的需量反應公文,直指該為限電,冷氣將變成校園裝置藝術。對此,台灣電力公司下午回應,此為智慧能源管理的方案,並非限電,推動班班有冷氣的同時,台電提供也節省電費的方案給學校自由選擇。

針對立委所提出的「新增需量反應負載管理措施『校園空調自動需量反應』」公文,台電說明,該為智慧能源管理的方案,學校可以自由選擇加入,如學校位於氣溫較低的山上,或是有時班上只有少數自習學生,這時候可以選擇僅開28度的少用電做法,而台電則提供電費扣減的誘因。

台電指出,相關方案不僅是自由選擇,也有相關配套措施,若參與的學校有特殊活動或課程,可以前1天先通知台電,就可以豁免不必少用電(每月有4天的額度)。台電強調,即使參與選擇後,也不會強制關冷氣,而是視需求變成開27或28度。

台電表示,需量管理是世界節能趨勢,全球包括各大科技廠、大賣場都在使用智慧能源管理系統(EMS),透過連網遠端監控、智慧使用的趨勢,可以顯示用電量及遠端監控。在推動班班有冷氣同時,台電也引入相關系統,讓學校的能源管理再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