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ission)為了提升3C科技產品的使用週期及環保,於7日投票通過訂立「維修權」(Right to Repair)。預計將在今年年底成為正式法令,希望產品用戶可以自行維修3C產品。

根據專門關注歐盟事務的非營利機構《Public Affairs Brussel》報導,上週四(7日)歐盟執委會以509票同意通過「維修權」,並將在今年年底成立法令。這項法案要求科技產品製造商在產品包裝中標註「維修指數」、產品聲明週期及消費者可取得的零件。希望透過「維修權」可以延長科技產品的使用週期,減輕用戶維修費用的負擔。

當初歐盟執委會提議「維修權」的主要用意是為了提倡環保、節省產品零件。而在執委會經過調查之後,有79%的歐洲民眾表達自行維修科技產品的意願,且有77%的民眾寧願維修舊的裝置也不願意買新的產品。

因為這項法案的提議,有些科技大廠如三星、蘋果已經漸漸開始制定相關的措施。蘋果在美國市場開始向用戶販賣手機的相關零件,而三星與維修公司iFixit合作向用戶提供各款手機的維修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