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日COVID-19本土個案再度大增551例,而近來疫情升溫,也引發旅遊行程相關解約退費問題。對此,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今日對外說明退費原則,方便旅行業及旅客了解旅遊契約處理原則,其中若旅客依法居家隔離,業者扣除必要費用後,需將餘款退還旅客。

品保協會是經交通部觀光局輔導,並由內政部於1989年10月17日核准設立,以非營利為目的之公益團體。截至今110年9月底止,加入品保協會為會員的旅行社共3834家,約佔國內合法註冊旅行社總數9成以上。

針對本土疫情升溫,校外教學、參訪、國旅團等接連取消,品保協會表示,近期旅行業買氣少了一半,並且出現退團潮,每天都會接到40~50通申訴或詢問電話,比疫情前多了3倍左右,而癥結點就在於,旅客基於疫情考量想要退費,就一定會產生費用,因為飯店、機位等都有可能無法退費。

品保協會表示,若旅客依照防疫法令需要居家隔離,或者配合縣市政府防疫規定導致無法出發,都屬於不可歸責旅客及旅行業雙方,因此依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第14點(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3條)規定,業者在扣除已支付的必要費用後,將餘款退還旅客。

不過,旅客因個人考量而有取消行程需求,則依據上述應記載事項第13點(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2條)規定,旅客除依照旅行業者提供的收據繳交行政規費外,並應該依解約日距離出發日的長短,按比例賠償旅行業損失。因此,品保協會也建議旅客,可與業者磋商延期或其他替代方案,減少損失。

另外,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者,若要取消行程屬於個人因素;旅客家人遭到居家隔離,旅客本身要取消也屬於個人因素,不適用配合縣市政府防疫規定無法出發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