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警察群聚確診持續擴大,今(31日)再新增22例確診後,累計已達91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因此在赴基隆視察後,宣布對基隆36萬市民進行「類普篩」,盼透過廣發快篩試劑圍堵疫情。但「類普篩」名詞引發輿論爭議,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也批評,政府反應雙標又慢半拍。

林家興表示,無論在2020年中境外移入暴漲、或2021年5月本土病例大爆發,陳時中都說普篩沒效、損害醫療量能、拖慢疫調速度,如今陳時中卻又要進行「類普篩」,讓人感嘆這種防疫措施簡直自我矛盾、反應慢半拍。

面對輿論質疑雙重標準。陳時中今解釋,若是2020年要做普篩,當時還沒有普篩工具,而去年的快篩試劑主要都是專業使用,且當時準確度約僅有7成,但現在家用快篩已普及,準確度也高達9成以上,兩個時空完全是不一樣的情況,現在要做的是擇定有社區傳播可能的地方做試辦計畫,如果成功,未來區域防堵就可以沿用這樣的模式。

國民黨仍批評,民進黨慣用「時空背景不同之術」來合理化自己的雙標行徑,其實2021年6月以後,食藥署就已經緊急授權家用快篩,精準度也早早超過9成,民眾更能直接在超商購買,陳時中說時空背景不同,簡直是時空錯亂、活在平行世界,難怪防疫指揮永遠只會慢半拍。

國民黨指控,民進黨政府從2020年初開始幾乎傾洪荒之力在反對民間的普篩主張,甚至污名化普篩用意,抨擊普篩會拖垮醫療量能、拖慢疫調速度。但陳時中2021年跟進入境普篩、現在也要在基隆進行「類普篩」,都在在證明當初那些反普篩的理由幾乎不成立,也顯見民進黨防疫工作的矛盾與無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