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稱,近年來,隨著北京當局加強對香港這個「前英國殖民地」的控制,導致許多在港外商紛紛計畫搬遷。

報導指出,近幾十年來,外國企業喜愛選擇在香港駐點,因香港是一個歷史穩定、對外籍人士友好的金融中心,且位於中國的門口。不過,最近隨著北京加強香港的控制,使得這些公司越紛紛計畫退出香港市場的可能。

根據外媒統計報告顯示,在香港的所有歐洲企業中,近一半正在考慮明年搬遷。因公司引用了當地政府極其嚴格的 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協議。而在計劃退場的公司中,有 25% 表示將在未來一年內全部遷出香港,而 24% 計劃至少部分遷出。只有 17% 的公司表示他們在未來一年內沒有任何搬遷計劃。

根據歐洲商會的報告指出,香港的「零疫情」防疫策略讓許多外國企業和當地居民帶來了「惡夢般的不便」,報告提及,有一次香港政府要求大多數入境旅客在酒店房間內自費隔離三週,「這是世界上最長的隔離期之一。」而此政策也讓香港的兩大優勢「與全球連通性」和「與中國地利位置相近」幾乎完全喪失。

對此,儘管香港政府官員日前解除飛行禁令,並將該市的隔離要求縮減至 7 天,但外流仍已上演。上週,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坦承,這些防疫規定正在削弱居民對這座城市的滿意度,他更表示,「非常強烈地感覺到人們的容忍度正在消退。」

「即使沒有新冠危機,由於北京對這個半自治領土的監管日益加強,眾多外商也難以將人才帶到香港。」報告稱,2019 年夏天,香港爆發反送中全民抗議活動,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使該市陷入政治危機。一年後,由於新冠疫情的限制措施,使抗議者無法進入,導致中國「不合理」的通過《國家安全法》,廣泛限制香港人民言論自由的法律。根據美國商會的報告稱,超過 80% 在香港的美國公司表示,他們受到了《國家安全法》的影響,近一半的員工士氣受到打擊,並表示他們失去了決定在香港繼續工作的員工。

不過,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表示,多項數據以及該署與企業的交流顯示,實施《國家安全法》未令外資撤離香港。他說,去年海外及大陸的駐港公司增至逾 9,000 間,創下新高,包括本地、國際及大陸的公司,在港成立的初創數目亦創新高。而該署去年協助 333 間企業在港成立或擴張,而離港公司僅約 5 至 6 間。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坦承,嚴格的防疫規定正在削弱居民對這座城市的滿意度。   圖:翻攝自香港特別行政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