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Stephane Bancel)最近指出,新冠病毒可能是從中國武漢實驗室出來的,這番言論近日來不斷在中國的網路上發酵,還登上了微博「熱搜榜」。對此,中國《環球時報》評論員高雷(耿直哥)今 ( 25 ) 日不滿嗆聲 :「你(班塞爾)什麼時候為你不負責任的言論,向我們武漢病毒所的科學家道歉啊?」

高雷指出,今年 2 月,英國《每日郵報》曾在一篇報導中稱,美國知名疫苗企業莫德納於 2016 年因研究癌症而申請了一項專利,其中一段基因序列有一小部分與新冠病毒的一小部分相同。該報導也指出,莫德納專利與新冠病毒相同的基因片段是很難在自然界中自然演化而出現。

對此,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於 2 月下旬接受美國《福斯新聞頻道》(FNC)採訪時表示 :「就像我說的那樣,新冠病毒可能通過實驗室事故洩露的假說是有可能的,你知道,人是會犯錯的。所以,中國武漢的實驗室有沒有可能在對病毒進行增強和基因改造實驗時出現事故,導致實驗室有人感染進而感染了這個人親戚和朋友呢?這是有可能的。」

針對班塞爾的言論,高雷不滿表示,儘管班塞爾會提及武漢病毒所是因為福斯新聞主播表示:「我們都在想辦法搞清楚新冠病毒的來源,是不是來自武漢的一個實驗室。」但他認為,班塞爾身為國際知名的企業負責人,其言論極度不負責任,且傷害中國科學家。

高雷指出,過去兩年多,中國網友一直忍受西方國家針對病毒來源的惡意抹黑與汙衊,這些報導也點燃中國網友的不滿情緒,更於昨(24)日登上中國微博「熱搜榜」。

最後,高雷不滿喊話班塞爾:「這都一個月過去了,你們的科學家到底有沒有搞清楚 2 月 21 日那篇論文中提到的事情啊?還有,你什麼時候為你不負責任的言論,向我們武漢病毒所的科學家道歉啊?」

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   圖:食藥署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