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方航空 MU-5735 航班於 21 日從昆明飛往廣州白雲機場,不幸墜機廣西省梧州市,機內 132 人包含 9 名機組人員至今仍生死不明。對此,《大紀元時報》節目《新聞拍案驚奇》主持人大宇今 ( 25 ) 日 指出,有乘客家屬於事發後趕往白雲機場欲詢問最新消息,卻被以防疫為由帶走,集中在一個管控區內,且不允許他們與外界接觸。

大宇認為,由於飛機距離目的地當時僅有 160.93 公里,而一般飛行員在這個距離時,已準備下降了,通常飛機下降的速度約每分鐘幾百公尺,但東航飛機卻是以每分鐘 9,450 公尺的速度下墜,相當於每秒下降 50 層樓。最令外界疑惑的是,為何飛行員未送出急救訊號,且飛機墜落途中曾短暫抬升10秒鐘,隨後再次下墜。

對此,大宇點出幾種業內人士認為的可能性。包含飛機的設計或保養維護出問題。但出事的飛機是國際上安全係數相當高的機型,且該客機的機齡僅 6 年多,故很難將責任歸咎於飛機本身。

也有消息指出,波音公司要求將飛機運往美國南加州進行維修,但排隊維修時間為 6 個月,故此東航才自行想辦法修理,卻也埋下隱患。

此外,也有部分人針對是否為飛行員有意自殺進行討論。也有網友認為,飛機失事前給塔台發出的 7500 指令是「劫機」之意。雖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進行了許多「闢謠」,但對於「劫機」一可能性,僅給出「無法證實」四個字。

大宇認為,若在其他國家發生空難,事故原因往往很快就能知曉,但在中國,什麼事都連著政治,連著共產黨的「安危」,因此即便發現真實原因,也可能遭中共當局就事實結果進行「再加工和創作」。

而在東航空難同日,中國一名博主「河南共青團」爆料, 3 月 1 日於南海曾有一架運-8中共軍機於任務中墜毀,導致至少 10 名軍人喪生。隨後,中國軍方便接連發布於 1 日至 2 日以及 4 日至 15 日,要在南海實施軍演,警告船隻勿入相關海域。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以 2 次軍演為名義,對失事軍機進行搜救。大宇也認為,由此可得知,中共會用一切藉口來隱瞞、掩蓋事務。而東航空難究竟如何發生,等待發布調查結果的重點可能並非民航局的安全辦,而是中共宣傳部。

中國東方航空波音737客機的搜救現場。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中國東方航空波音737客機在廣西梧州墜毀後,引發山林大火。   圖:翻攝自《上游新聞》(資料照)

中國東方航空波音737客機。(示意圖)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