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天(25日)將表決18歲公民權修憲案,除國民黨團投票意向不明外,其他黨團均表態會投下同意票。跨黨派立委王婉諭、邱顯智、洪申翰、邱臣遠等人上午偕同民團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修憲工程不能再停下,應落實世代正義,「18歲公民權就是現在」。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羅美玲、鍾佳濱、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賴香伶上午在立法院前召開「十八歲公民權就是現在」記者會,王婉諭、邱顯智、賴香伶更特別穿上高中母校制服,表達對18歲公民權的支持。

王婉諭指出,今天是表決18歲公民權的日子,18歲公民權攸關世代正義,盼朝野各黨共同支持,讓18歲公民權修憲案順利通過表決,送交公民複決;羅美玲則說,遺憾國民黨未出席記者會,呼籲他們能進議場投票。

邱臣遠說,還權於青年是民眾黨倡議議題,現在亞洲僅剩台灣尚未將公民權下修至18歲,呼籲國家要進步,就要還權於青年;鍾佳濱呼籲,國民黨遲遲未對18歲公民權表態,奉勸國民黨一定要讓他通過。

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則說,面對修憲,期盼四黨能合作,不要逃避、共同面對歷史時刻。

另外,對於今天的表決戰,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上午10時在立院外舉辦「Vote for 18!十八歲公民權關鍵一戰」議場外集會,預計將有超過百位高中生到場,聯盟也將邀請支持十八歲公民權的多個民間團體、跨黨派政治人物到場聲援,同步關注修憲案表決情形,看哪些立委支持、反對修憲案。

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修憲須經立委1/4提議、立委總額3/4出席(85位立委)、出席立委3/4同意(64位),提出憲法修正案,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