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議會的政治生態在全台灣絕無僅有,目前最大黨既不是藍也不是綠而是無黨籍,在全部55席中佔了21席,雖然未過半數,但勝過國民黨的17席及民進黨的15席,在議會中擁有舉足輕重的實力,原本藍綠及無色三足鼎立,年底會如何洗牌,牽動台灣尾政治生態的消長。

年底屏東縣議員選舉,總席次究竟維持現狀,抑或是驟減12席,全取決於今年5月底的人口基準日,如果能保住80萬關卡,即可維持原有的55席,一旦跌破80萬人,就只能依《地方制度法》規定,地方縣市人口40萬人至80萬人,縣議會席次最多只能有43席。不過,今年1月屏東縣總人口1萬3000多人,以每600多人的速度減少,5月底應可驚險過關,縣政府也會想辦法先撐過這段關鍵期再說。

問政自成一格的無黨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 圖:翻攝臉書

雖然目前除了民眾黨,其他各黨縣議員提名參選人都還未出爐,但從平日跑攤的動態即可看出一些端倪。第1選區屏東市應選12席,現任議員國民黨4席、民進黨2席、無黨籍6席。除了現任者尋求連任,也有市民代表想轉換跑道,民眾黨推出前縣議員陳美瓊的長子陳炫言、基進黨選派留美物理博士陳秋豪,時代力量由社工師李承育出馬,檯面上至少20人表態參選,競爭之激烈可想而知。但12席中包含婦女保障名額3席,下屆如無意外仍會由蔣月惠、唐玉琴、陳哲蕙三人連任,但前立委梁牧養女兒梁梅瑛將以無黨籍參選,對上屆僅以3千餘票當選的陳哲蕙構成嚴重威脅。

第2選區里港等6鄉,應選8席,含婦女保障名額2席,現任是民進黨3席、國民黨3席、無黨籍2席,全是各有基本盤的老將,爭取連任問題不大,兩任九如鄉長任期屆滿的張振亮,將轉戰縣議員,更上層樓需經一場硬仗。

第3選區潮州等9鄉鎮,應選10席,含婦女保障名額2席,現任是民進黨2席、國民黨3席、無黨籍4席、台聯1席,其中民進黨2席均遞補得來,年底國民黨與無黨籍必然虎視眈眈,腹背受敵的綠營將面臨一番苦戰。

國民黨籍的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 圖:翻攝臉書
屏東縣國民黨籍議員。 圖:翻攝臉書

第4選區東港等3鄉鎮,應選8席,含婦女保障名額2席,現任是民進黨4席、國民黨2席、無黨籍2席,議長周典論就是選區的指標人物,目前確定向老將發起挑戰的包括民眾黨提名的葉信興,台灣民眾黨屏東縣黨部副主委、蔡壁如立委東港服務處主任,深耕地方多年的他,或許可為白色在屏東縣議會拿下第一席。

第5選區等4鄉,應選4席,現任是民進黨3席、國民黨1席,4人各具優勢,已做了9屆的老議員王啟敏,佳冬、林邊沿海是他的票倉,周碧雲在林邊也有死忠支持者,林玉花的另一半是前水利會林邊站站長,資歷較淺的羅平道有民進黨黨部資源支持,連任十拿九穩。

第6選區恆春等6鄉鎮,應選3席,原本是民進黨2席、國民黨1席,但其中民進黨的陳文弘在前年恆春鎮長補選中勝出,遺缺不必遞補,因此選區只剩2席,今年現任的李志偉和盧玫欣幾可確定連任之外,上次落選前兩名的國民黨籍曾瓊慧及民進黨籍周志仲,年底勢必捲土重來爭取第3席。

其餘第7至16選區琉球鄉、平地及山地原住民各1席,國民黨與無黨各占5席,理論上除了自己人競爭,民進黨仍難以攻破。

蔡壁如東港服務處主任葉信興獲提名參選屏東縣議員。 圖:民眾黨屏東縣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