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即將於5 月 9 日舉行總統大選。由於中國晚近在南海騷擾日增,答應的基礎建設投資又大多跳票,菲律賓各界反彈聲浪大漲,下屆總統無論是誰,都勢必調整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親中政策。

美國CNBC電視台報導,杜特蒂在2016年上任後宣佈與傳統盟友美國分手,改採親近中國路線。然而這個政策乏善可陳,中國承諾的基礎建設投資絕大部分都沒有兌現,反而持續侵入國際上公認屬於菲國的海域,雙方在南海的主權爭端日益緊張。

在這種情形下,連杜特蒂政府內部的反中聲浪都越來越大,各家民調更顯示菲律賓大眾對於中國始終保持高度懷疑。分析家指出,這種情緒可能會促使下一任總統放棄杜特蒂親中國的政策。

菲國首都德拉薩大學(De La Salle University)國際研究副教授威洛貝( Charmaine Misalucha-Willoughby )指出,外交政策通常不是菲律賓選舉中的熱門話題,但這次不一樣。她指出,2022年的菲國總統候選人有必要闡明其對中國政策,尤其是一任總統偏好某個國家導致犧牲其他夥伴關係,其影響將遠超過該總統的任期。

報導指出,得到60%的民意支持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 )原本在今年1月還表示願意擱置國際仲裁法院在2016年對菲律賓有利的仲裁以與中國保持友善關係,但上個月在電視辯論會上已經調整立場,希望在南海以軍事力量讓中國知道菲律賓會捍衛自己的領海,雖然還是期待不要以武力解決,並在美中之間走一條很細緻的路線。

現任副總統羅布雷多(Leni Robredo)與杜特蒂是分別選舉上任的,彼此是政敵。民調居於第二位的她堅決主張採取對中國強硬政策。她認為,中國如果要跟菲律賓在南海合作探勘油氣資源,必須先承認 2016 年的仲裁裁決。她也認為,有必要強化與美國、澳大利亞和其他鄰國的關係。

民調第三的馬尼拉市長多馬戈索(Francisco Domagoso)也認同有必要維護 2016 年的仲裁裁決。但採取中間路線的多馬戈索說中國不是敵人,如果能通過菲律賓政府認可的契約,他也能接受與中國共同開發南海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