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媒體上出現了許多受戰爭之害的難民臉孔,那一個又一個恐懼眼神與無助臉龐,讓重症醫心生憐憫,想理解難民的心境,他蒐集了各種國際研究報告後發現,難民人口有6種常見心理狀況,有些戰爭過了20年,心理創傷依舊讓多數成年難民無法回復心理健康,深陷絕望、恐懼、悲傷的情緒與感覺之中。

黃軒表示,難民人口常見的心理問題,包括了:1)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2)重度憂鬱症、3)廣泛性焦慮症、4)恐慌症、5)適應障礙、6)體化症(somatization)

他表示,這些發生率都因不同人群及其經歷而異。 不同的研究、不同的心理疾病,也會有不同的發生率: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在難民族群的發生率為10-40%,重度憂鬱症在難民族群的發生率,則為5-15%。

而促成難民心理問題的風險因素,包括了:1)創傷次數多,受傷更深、2)庇護申請程序愈久,心理問題加重、3)曾經被拘留,會留下很多陰影籠罩、4)原本的文化和支持系統喪失。

針對成年難民(Adult Refugee)的心理狀況,黃軒表示,有一項曾經針對居住在烏干達北部的蘇丹難民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50.5% 的成年人難民普遍都會患有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這些難民引發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重度憂鬱症,影響是非常長久,非短時間內可以消失。

如在柬埔寨,難民經歷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過了20年後,仍然有62% 的成年難民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另一部份調查發現,有51% 的成年難民患有憂鬱症。這些難民即便遠離戰爭的日子很久,仍經常提到自己會絕望、恐懼、悲傷的感覺,甚至易有憤怒、攻擊性和擔憂不完的心理狀況。

至於難民兒童(Refugee Children)理狀況,因為經常都會與父母或監護人被迫分開,或者他們有父母,但這些成年難民父母,自己也有心理問題,例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 和重度憂鬱症。而父母也可能過於不堪重負或也無法滿足這些孩子的情感需求。

另一個研究則針對剛剛抵達的難民營的兒童調查,發現焦慮的發生率,可從 49% 上升到 69%,尤其是如果孩子的家中,有父母受到酷刑或家庭被迫離散,這種焦慮的發生率,真的是會急劇上升,且一直都會做惡夢,孩子們都會睡不好的。

黃軒表示,輔導難民需要經過專業訓練,因為難民本身的文化,語言不同等因素,即便難民的心理輔導需求很大,但研究顯示難民通常是不太會去尋求心理健康的支持,一來是有可能不熟悉心理支持系統如何使用,二來是怕自己被自己的難民標籤化,污名化聯繫在一起,一時之間,走不出心中的陰影。

黃軒指出,研究發現,通過培訓社區中的當地人,說他們熟悉方言的優秀難民,也就是用本身也是難民的人,經過訓練之後,可成為一個專業的輔導老師,這些經過專業訓練課程,可以針對同時也是難民的人,討論自己心裡問題,更會感到自在,而更能深入協助心理輔導諮詢。

黃軒說,他期待明天會更好,他沈痛表示,難民是由人類製造出來的,一個個的家破人亡、恐慌的大逃難,這是人類歷史中,各國一次又一次重演的人類罪行這世間,動物不會用大量的自造殺戳武器,殺自己的同種,但人類會!「人是萬物之靈?其實是萬物最不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