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話題近期席捲全球。今天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一項聽證會上,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等持續就這項問題表達關切和看法。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也發表他對台灣與烏克蘭三點不同之處。

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說:「烏克蘭與台灣之間有異有同,美方的目標是透過台灣自我防衛、與美國的伙伴關係、以及更多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支持,以威嚇並阻止中國的侵略。」這樣的說法,四平八穩,也的確可代表當前美方的態度和立場。

但是,當拜登政府對台海可能的危機仍傾向傳統的「戰略模糊」,不改採「戰略清晰」以預防中方「類普丁魯莽侵略行動」,不免讓人擔心1991年美方「雞基輔演說」(Chicken Kiev Speech)尷尬的歷史重演。美國的信用和保證,基本上可信,但無法令人高枕無憂。

游說,「台灣打仗要靠自己,不能靠別人」、「台灣要有自我防衛的決心」等等聲音最近就充斥在台灣的言論市場,連負責外交與國防的政府首長像吳釗燮、邱國正也跟著喊,彷彿單靠台灣就可抵擋中國的入侵,這明顯自欺欺人。

中共(中國)哪一天要出兵打台灣?只有天知道,因為正常人有理智,行為可預期,但瘋子行為無法事先知曉,尤其是一個專制極權的國家。這就好比西方情報單位事先就知道普丁正在籌劃入侵烏克蘭,但究竟是哪一天?還是抓不準。習近平哪一天會下令攻台?也是同樣的道理。當然,就常理來看,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被西方各國空前嚴厲道德、經濟與金融制裁的慘兮兮,正應驗了他前幾天所形容的「蟒蛇吞象」沒好下場一樣,習近平和身邊死硬派智囊應該多少有被嚇到才對。

台灣與烏克蘭有同有異,游盈隆同意瑞特納所言,不過他也提出台灣與烏克蘭三點不同,包括:

第一,烏克蘭軍隊這次表現很英勇且忠誠,贏得世人的感動與尊敬;但是,台灣的國軍,正確地說,應該是「中華民國國軍」,在面對中共解放軍入侵時,會不會,能不能,表現的和烏克蘭軍隊一樣的忠誠和英勇?兩個鐵的事實足以支撐這個疑慮:一是流傳已久的「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說法;另一個是,有多少國軍高層將領和前總統馬英九一樣相信「首戰即終戰」的失敗主義論調?
第二,烏克蘭國民固然有部分親俄羅斯的份子,但在台灣親中或親共的人可能更多。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的全國性民調,二十歲以上的台灣人中有近二成希望未來兩岸統一,簡稱統派,二成如果換算成實際人口數是近四百萬人,不可謂不多。

第三,台灣與烏克蘭地理位置不同,烏克蘭有難,幾百萬難民尚可穿越邊境逃向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和摩爾多瓦,而台灣人只能就地抗暴,要逃只能逃向大海,成為漂流海上的難民,或淹死在大海。這是一個很要命的不同。也因此,台灣人必須表現得比烏克蘭人更神勇、更忠誠、更有決心。這必須有堅強的台灣認同和台灣意識,台灣人做得到嗎?台灣政府準備好了嗎?全世界都在看。

烏克蘭孕婦虛弱地躺在擔架上被抬出去,衣服都沾上了血跡。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軍隊全面入侵烏克蘭。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臉書「Минобороны Росси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