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櫻花怒放時,東京正好梅花也盛開,這也是日本最近最夯的初春活動;台灣雖稱梅花是國花,但對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人而言,梅花是很陌生,而且梅花當然不是劉家昌在1971年作的「愛國歌曲」的「梅花」中所說的越冷越開花,而是越暖越開花,春暖花開才是報春花梅花的本性,許多自然跟小時被灌輸的錯誤認識是不同的!

根據自由維基資料,劉家昌雖然1943年生於哈爾濱,但國共內戰開始,也也就是他2、3歲就隨母親流亡到香港、南韓,中學在台灣讀的,吃台灣米長大的,大概他本人也根本不理解梅花是越暖越開花的,現在來看用這首歌來強調梅花是中華民國國花,並以梅花越冷越開花來比喻退出聯合國的中華民國的堅挺是很可笑的,蔣介石當初是為了自己政權的合理性而選擇退出聯合國的,而非為了台灣,沒有堅挺與否問題,而梅花也不是越冷越開花!

但當時這首「梅花」卻獲得國家機關全力推捧,1976年還成為中影同名電影「梅花」的主題曲,電視上日夜不斷播放,直到2018年3月7日NHK特別製作了一個報導說明梅花越暖越開花的原理,我才知道被騙得很慘,今年也再次印證了梅花是天暖才開花的!

梅花在日本讓人聯想的是日本平安時代的貴族菅原道真,也就是學問之神,現在成了天滿天神,也因此只要是拜天滿天神的寺院就有梅花,甚至許多地區的梅林還有飛梅傳說,也就是從太宰府天滿宮飛來的,甚至飛到東京;在曾為德川幕府御藥園的小石川植物園(也是東京大學植物園)可以見識到梅花品種繁多,但還有許多梅花種類是「不明」的,被稱為「不明紅」「不明白」,不論怎樣的年頭,無名也沒忘記在春天開花!

小石川植物園有百株梅花50品種,開花時期從12月到四月都有 圖:劉黎兒攝影

梅花品種約300種,有的是觀賞為主的花梅,也有注重果實梅子的果梅,當然也有許多梅花好看而果實又美味,如新高梅等;花梅品種多,而且品種名也美的有意境,如初雁、見知邊、花座論、冬至、紅冬至、通小町、日月、月宮殿、流芳、水心境、楊貴妃、香篆、都錦、古金瀾、八重海棠、故鄉錦、御所紅、月影、紅千鳥、五節舞、白加賀等等!

梅花品種多達三百多種,也有品種不明的,羽根木公園將品種不明的白梅稱為「不明白」紅梅就是「不明紅」。 圖:劉黎兒攝影

許多梅名實不符,如「大盅」梅,其實花很小,而「甲州最小」其實一點也不小;也有名為「鶯隱」以為枝葉會密可藏鶯,但事實上並非如此!羽根木公園裡3月初有許多盛開的梅花,標著「不明白」「不明紅」原以為是品種名,原來是許多梅花品種名不明所以,只好如此標識!

很多人覺得梅花不如櫻花開的奔放,那是因為櫻花原本就開的很濃密,一枝花朵本身大,存在感很強;此外現在為想振興觀光,櫻花種的很惡質,為了製造同時盛開或櫻花隧道等,同一品種一次種一千株或數千株,往往是用基因複製方式搞的,才能時日不差地同時滿開!

梅花大都是多種少株,開放時期非常不同,有的12月就開了,也有的到3月下旬才開,比較零落,沒有櫻花的鬧意,即使顏色繽紛也都還維持幽靜的雅緻!羽根木有700株60種,本身是東京大學植物園的小石川植物園則有100株50種,池上梅園則有350株30幾種!

小石川植物園的紅梅因為初春的溫暖而開花了,明明就是越暖越開花的報春花 圖:劉黎兒攝影

此外,因為「國花」圖案四處都有,總讓台灣人錯以為梅花就是五花瓣的,連線在總統府官網都還寫著「梅有三蕾五瓣」但事實上梅花品種多蕾多瓣多重的居多;跟櫻花一樣,也出現綠萼的,也就是紅梅白梅之外現在還有綠萼梅花!

日本人許多人因為菅原道真愛梅而愛梅,貴族出身的他也是學者、詩人以及政治家,以忠臣之身而享有高名,但因醍醐天皇追求政權穩定而把宇多天皇重用的道真左遷到太宰府去,死於現地,死後化為怨零,成了天滿天神,他在京都種了梅花,遭左遷前據說也吟詠了著名的和歌「梅花呀!若吹起東風,就順風傳來香氣吧!不要因為主人不在,就忘記春天(開花)喔!」也就是蘊含主人不在也期待能繼續綻放!

當他遭流放太宰府時,梅花想念主人而跟著飛到太宰府去,這就是「飛梅傳說」太宰府天滿宮,飛梅作爲神木供奉着;而東京許多地方的梅林如羽根木公園的梅也據說是飛過來的!都內的龜戶天神和湯島天神都是因為道真而種了許多梅花,成為梅花名所,龜戶的梅林還能跟晴空樹的電塔同框呢!日本許多地名有「梅」字的如梅丘、梅里等都種了很多梅樹,像羽根木公園或附近梅樹也多的招福貓寺的豪德寺就是在東京梅丘!

梅花有許多偏離季節地開,孤芳自賞就是說許多孤零零開放的梅花吧!雖然不那麼成群結隊地開放,但梅花很香濃,這是櫻花所闕如的,也因此梅花別名是香散見草,賞梅是會連嗅覺都一起開放才行呢!

豪德寺的白梅,日本梅花、櫻花格外美是因為有古寺襯托   圖:劉黎兒攝影

豪德寺的白梅因為天氣暖和,一口氣都開了   圖:劉黎兒攝影

豪德寺的白梅讓古寺建物顯得格外優雅   圖:劉黎兒攝影

梅花也有枝垂梅,婀娜多姿,跟「堅挺」無關   圖:劉黎兒攝影

豪德寺是井伊家的菩提寺,也以招福貓寺聞名   圖:劉黎兒攝影

小石川植物園以梅林聞名,這裡是東京大學植物園,池邊建物前身是東京醫學校,是小說及電影「外科室」的舞台   圖:劉黎兒攝影

小石川植物園白梅也滿開,沒有櫻花盛開時的鬧意,但清香撲鼻   圖:劉黎兒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