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的軍事攻擊以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不遺餘力地試圖說服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放棄在烏克蘭的武力攻擊,6日,在馬克宏要求下,普丁又和他進行了1時45分通話,這是俄羅斯2月24日進攻烏克蘭後,兩人第4度對談。

在戰爭的第11天,普丁向馬克宏否認他的軍隊以平民為目標,並保證攻擊核中心不是他的意圖。

在 3 月 4 日歐洲最大的烏克蘭紮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遭到俄軍轟炸後,馬克宏向普丁表達了對核電站安全的擔憂,俄軍的攻擊行為也引發各國領導人的譴責。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布的新聞稿指出,普丁已向馬克宏詳細說明烏克蘭激進組織在札波羅熱核電廠地區的挑釁行為,而他準備尊重國際原子能機構保護核電站的標準。

馬克宏向普丁重申他和國際社會的要求:停止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愛麗榭宮表示,衝突持續的時間越長,看到更殘酷的戰爭形式的風險就越大,「 化學風險尚未得到證實,但我們知道在之前的衝突中俄羅斯可能的表現」。

普丁必須承擔他的好戰責任,愛麗榭宮明確表示,正在研究一套新的制裁措施,旨在阻止普丁走得更遠,特別是對基輔進行圍攻。

在處理局勢緊張的烏克蘭危機的同時,馬克宏還必須領導他的下屆總統競選活動。這位因烏克蘭戰爭而非常忙碌的總統,一直等到最後一刻才正式宣布他的第二任期的候選資格,隨後將啟動被國際地緣衝突打亂的競選活動,這也是有史以來離任總統最短的競選活動之一。

只剩下37天進行總統大選的造勢活動,在組織方面並不容易,他要面對的是一個複雜的方程式:率領歐洲試圖降低烏克蘭危機緊張情勢的馬克宏,要如何在被國際局勢衝突管理壟斷的同時,能保持自己的總統候選人的競選議程。幸好最近的民意調查結果非常有利於馬克宏,這也就成了一個相對的障礙。

目前正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馬克宏可能仍需要專注於國際危機的斡旋和處理,一如他在三日那天在電視講話再次向法國人民所展示的自己:當時上午馬克宏還試著當和事佬,在和普丁通話後,又打給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還要草擬及潤飾他給法國選民的公開信,信中他正式宣布自己成為下屆總統候選人。

馬克宏在信中表示,「我是一個候選人,將和你們一起面對本世紀的挑戰,找出法國和歐洲的獨特反應」,他強調自己是一個會捍衛法國價值的候選人,而「法國價值正受到世界紛亂的威脅」。

馬克宏也承認,由於俄烏戰爭,這次法國選舉不會是一個尋常的選戰,「當然,在這種環境下,我將無法如我所願的投入選戰」,但馬克宏承諾,會清楚解釋他的計畫。

俄烏開戰讓法國總統競選完全淪為背景陪襯,之前法國各總統候選人多次批評馬克宏「找盡藉口延後宣布參選,躲避辯論,躲避法國選民清算他的5年任期功敗垂成」,在普丁打破承諾,承認烏東2共和國為獨立實體,並下令部隊進入烏東地區進行維和任務時,居中斡旋的法國總統馬克宏除了憤怒痛批呼籲歐盟進行制裁時,他也面對國內各候選人「政治實習生」的奚落。

然而,在這場俄烏衝突中,馬克宏抓住了時機,發揮旗幟效應,在此時機宣布參選。通常,在危機中,公民總是站在國旗後面,支持國家元首,現在很多法國人都已經站在了他身後。

烏克蘭戰爭標誌着21世紀的一個重大地緣政治和歷史轉折點,有可能出現帝國和邊界衝突的回歸,馬克宏的大歐洲夢也因俄烏戰爭歐盟空前大團結而有實現的可能,「我們的歐洲不是一個消費者的聯盟,而是一個依附於共同價值觀和原則的公民政治項目。正是在這方面,歐盟必須在能源、技術和軍事方面充分成為一個更有主權的強調力量。」

在法國各地區日報上發表了「致法國人民的一封信」,宣布正式參加總統大選24小時後,馬克宏在社交網絡上發布第一個競選短片,「我對法國的未來有雄心壯志,我仍然希望能和你們一起有所作為。」

之後,他會在每週五晚上6點發布一段短片,做成一個系列,直到大選結束。這樣做的優勢是,馬克宏可以在忙於處理烏克蘭危機相關的國際事務的同時,在媒體上保持曝光度。

馬克宏在推特帳戶上發布的短片,解釋了自己為什麼直到最後一刻才宣布競選,因為他把注意力集中在疫情上面,難以分心。

而且,馬克宏強調自己會把參加總統大選當做一項重要事務,但也會努力繼續自己作為法國總統的工作,「在過去的幾週,過去幾小時,烏克蘭戰爭的演變給法國人民造成很大的衝擊,作為候選人,我必須進行競選相關的工作,而作為總統,我也必須把手上的工作做好。」

馬克宏自知「沒有在所有事情上都取得成功」,但他「想採用新的方式來參與競選,因為這個特殊時期讓我們所有人都有了改變。我想儘可能得團結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能夠參與進來。受疫情影響,還有其它的各種危機,儘管盡了最大努力,但並沒有做到盡善盡美。」

最後,馬克宏還說,儘管所有的民意調查都認為他遠遠領先於他的對手,他並不認為自己勝券在握。「法國人是一個非常積極參與政治的民族,法國人民很理性,他們不會輕易地做出選擇」,如果自認為已經獲得了別人的信任,而不去做出努力,這樣反而可能會失敗。

根據索普拉思特亞集團(Sopra Steria)進行的民調顯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馬克宏的領先優勢進一步擴大,在投票意向方面支持率又增高了幾個百分點,在4月10日舉行的首輪投票中,將獲30.5%得票率,較一週前的民調結果26.5%攀升。根據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法國人認可他自俄烏衝突開始以來的行動。

馬克宏在大選首輪面臨的最強大對手是極右派政黨國民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候選人勒彭(Marine Le Pen),她的最新民調支持度為14.5%,較上週15.5%下滑。

而在4月24日舉行的第二輪決選中,馬克宏和勒彭的民調支持度分別為59%與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