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4日)赴立法院會進行施政報告,就經濟面向,蘇貞昌表示,台灣寫下「經濟奇蹟2.0」,在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不僅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在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正成長,去年的經濟成長率更創11年來新高,每人平均國內生產毛額(GDP)也首次超過3萬美元。

蘇貞昌表示,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2月14日公布「2022年經濟自由指數報告」,台灣首度進到經濟自由國家,在184個國家中,只有7個國家獲此最優評比,台灣排名第6、更是人口2000萬以上國家中的唯一,該報告中更盛讚台灣是全球極少數國家,過去5年連續保持經濟成長的經濟體。

蘇貞昌指出,外貿方面,台灣去年全年的出口值與外銷訂單分別突破4460億及6700億美元,均創下史上新高,且迄今已分別連續19個月及23個月正成長。投資方面,去年公共建設經費執行率是14年來最高、投資率則創下21年新高;至於消費面,在疫情趨緩後,今年1月的批發業、零售業餐飲業的營業額,也都連續數月正成長。

蘇貞昌因此稱,政府審時度勢、因勢利導,掌握契機,用對的方法,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3年來,總投資金額已突破1兆6500億元、吸引1100多家廠商投資,並帶動供應鏈廠商加碼投資,創造超過13萬個就業機會。為因應全球市場及投資環境仍持續變動,行政院已核定再延長方案期間3年,預計可再吸引近兆元的投資。

蘇貞昌的施政報告也提到,為進一步穩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關鍵地位及因應未來整體產業發展之需,政府正以國家群體發展力量,打造一個結構完整的西部科技廊帶,以迎向世界競爭。近2年來,行政院陸續核定新設的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竹科X基地及嘉義、屏東科學園區,也擴建包含台南南科3期、新竹寶山2期,以及台中中科2期。去年3大科學園區的營業額可望突破3.5兆元,再創歷史新高。

在高階人才培育方面。報告稱,政府一方面透過法規鬆綁,藉由產官學公私協力,穩定培育國家重點產業領域所需的本土人才,另一方面則透過攬才專法,提高國際優秀人才來台留台誘因,延攬關鍵產業所需人才;在中階技術人力增補方面,行政院上周剛核定「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將已在台灣工作多年的優秀且成熟的外籍技術人力,或經由我國教育體系所培養的僑外生,提高誘因,留為國用,共同建設台灣,維持經濟持續蓬勃發展的動能。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去年12月公布「2021世界人才排名,台灣排名第16,為10年來最好成績,顯見近年來台灣在充裕產業所需的國內外關鍵人才,並使國際人才進得來、留得住,已有相當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