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國際持續關注中共是否會伺機侵犯台灣。《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與烏克蘭相比,台灣有自己的優勢,亦即中國將需要橫跨一條145公里寬的海峽進行水陸兩棲攻擊,在由水雷和沿海導彈陣地防守的人口稠密地區登陸。相比之下,大部分俄羅斯士兵入侵烏克蘭只需要跨過平坦道路上的邊境線。然而,中國和俄羅斯相比也有優勢,那就是中國軍隊更龐大、裝備更好,還有全球最大的海軍,其軍事預算是俄羅斯的3倍多,約為台灣預算的13倍。

該報導提到,烏克蘭頑強抵抗俄羅斯入侵,為中國武力攻台提供前車之鑑,烏俄戰爭的教訓似乎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具有警示意義,可能會降低他們攻台的可能性,但即使看到俄羅斯面臨的難題,北京也不太可能放棄武力收復台灣的選項。史丹佛大學研究中國軍事的專家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受訪時表示,俄羅斯的失策不太可能改變中國的考量,她認為對中國來說最重要的是磨練自身實力,特別是兩棲作戰能力,並確保信心十足,這樣一旦中國確定做好準備,就會立刻行動。

而台灣一旦發生戰爭,美方如何回應,一直倍受討論,從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經歷可推想,中國屆時也會迅速面臨美國及其盟友在全球協同採取的經濟報復。台灣可能也會得到軍事援助,比如歐美盟國正在向烏克蘭輸送的反坦克和防空武器,美國軍隊也可能直接干預。該報導指出,雖然美國政府有意對此含糊其詞,但許多軍事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會直接干預戰事,支援台灣作戰,而拜登已表示不會出兵烏克蘭。

該報導續指,美國可以在台灣戰爭前線後方得到日本等國家軍隊的幫助,美國位在日本南部的軍事基地距離台灣只有幾百英里,再加上駐紮在東京附近的美國第七艦隊,這些軍事部署可以讓美國在協助保衛台灣時進行快速干預。而中國宣稱武力統一台灣仍是一個選項,但俄羅斯在2014年奪取烏克蘭部分地區,中國則還沒有佔據台灣的領土,雖然習近平宣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但至今還未有關於入侵計劃的明確暗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