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久攻不下,針對平民住宅區及民生設施的砲擊越來越肆無忌憚。根據來自烏克蘭的消息,位在烏克蘭南部的歐洲最大核能發電廠今天凌晨疑似遭到俄軍砲擊,引發火勢。烏克蘭一位政治評論員直言,這是俄軍的另類核武攻擊。俄羅斯不需要動用核子彈頭,只需炸毀札波羅熱核電廠就行。而目前核電廠受損情況尚不清楚,核電廠員工則要求俄軍停火。

安赫德(Energodar)鎮長奧爾洛夫(Dmytro Orlov)在通訊軟體Telegram頻道通報:「由於敵人不斷砲擊歐洲最大核電站的建築物和單元,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ya Nuclear Power Plant)著火了。」並提到,當地軍隊和俄羅斯部隊之間激烈戰鬥,有人傷亡。奧羅夫錄製一段短影片並分享給多家烏克蘭當地媒體,同時敦促俄羅斯軍隊立即停止砲擊該電廠。

奧爾洛夫先前曾表示,烏克蘭軍隊正在該市郊區與俄軍作戰,且有報導提及一支俄軍縱隊正向核電站進發,並於3日晚間聽到響亮的槍聲和火箭彈爆炸聲響。烏克蘭當局稍早報告指稱,俄軍正加大攻占札波羅熱核電廠的力道,俄軍戰車已駛入安赫德鎮。

根據法新社報導,札波羅熱核電廠發言人塔茲(Andrei Tuz)在Telegram帳號發布影片證實:「由於俄軍砲轟札波羅熱核電廠,(核電廠)起火了。」該電廠一名員工也發布Telegram訊息指出,俄羅斯軍隊向核設施開火,他說:「注意!俄羅斯軍隊正向紮波羅熱核電站射擊,歐洲最大的核電站存在真正的核危險威脅,我們要求停火!」。

針對核電廠遭到攻擊的消息,經常接受西方媒體訪問的政治評論員波多利雅科(Melaniya Podolyak)推文諷刺,俄羅斯不需要動用核子彈頭,只需要炸毀札波羅熱核電廠就行。核電廠遭到砲擊的新聞來自烏克蘭最新消息(UkraineEnglishUpdates)等管道,烏克蘭獨立新聞社(UNIAN)和公共電視台(Hromadske)也有報導札波羅熱核電站發生火災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