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月24日下令攻打烏克蘭,以「維和」名義包裝侵略行徑,掀起烏俄兩國戰火,已造成大量傷亡,遭到國際譴責和制裁。外媒報導,現居美國的俄羅斯富商科南尼金(Alex Konanykhin)日前發出懸賞令,開價100萬美元(約新台幣2800萬元)懸賞普丁,引發熱烈討論。

據了解,55歲的科南尼金是俄羅斯過去葉爾欽時代的金融鉅子,1992年時與妻子離開俄羅斯,獲得美國政治庇護。他2日在臉書Po出普丁「死活不拘」(WANTED,DEAD OR ALIVE)的懸賞令,還將普丁頭像製作成納粹希特勒長相的懸賞海報,並發文宣稱願意支付100萬美元,給予「履行憲政職責,依照俄羅斯法和國際法,以戰犯名義逮捕普丁」的人士。

科南尼金痛批:「普丁不是俄羅斯總統,因為他靠著炸毀俄羅斯公寓樓的特種行動成果上台,然後違反憲法取消自由選舉跟謀殺競爭對手。」並表明自己將繼續協助烏克蘭,以英勇的努力抵禦普丁的屠殺。他不過事後他在臉書發文表示,因為附上的懸賞圖片寫上「死活不論」,遭到臉書禁止,他反問臉書「你認為這是個正確的決定嗎?」。

雖然科南尼金還是刪去了照片並重新發文,但文章在推特已被網友與媒體瘋傳,引發熱議。科南尼金3日再度發文澄清:「有些報導指他允諾為暗殺普丁付出代價。這是不正確。雖然這樣的結果會讓全球數百萬人歡呼。」但他也強調,他認為普丁必須被繩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