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邁入第7天,針對俄軍未能實現原先計畫之「閃電戰」,令外界大跌眼鏡,而中共解放軍武器技術最初皆來自蘇聯,大量俄製軍備仍存在軍隊中,某方面也反映出了解放軍跨越台海的能力。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2)日指出,綜觀此次戰爭,俄羅斯已沒有我們想像中強大,而俄軍在烏克蘭的受阻,更潑了習近平武統台灣的野心冷水。

矢板指出,戰況對俄羅斯越來越不利,即使俄軍拿下基輔,也很難全身而退,「面對未來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大國俄羅斯很可能一蹶不振,將在很長一段時間,難以耀武揚威了」。

他列舉 5 點分析此次戰爭帶給全世界的教訓。

第一、戰爭隨時可以發生,美國的情報十分準確。美國政要一再強調台海將於2027年或2028年發生衝突,我認為台灣政府應居安思危,提前做好準備。

第二、獨裁者往往容易誤判。普丁這次突然發難,應該是打算以閃電戰佔領基輔,重現1968年布拉格之春的成功經驗。但很明顯,他打錯了算盤,獨裁者周圍往往容易聚集一些愛說吉祥話的小人,可能是普丁聽信了吹捧,過於輕敵了。

第三、俄軍並沒有我們想像那麼強大。不管是從裝備、士氣,還是訓練程度上,都讓人大跌眼鏡,顯示俄羅斯已經配不上「戰鬥民族」這個稱號。

第四、戰爭的型態已經改變,情報和補給越來越重要。因為美國和北約提供的各種正確的情報和補給,使相對弱小的烏克蘭軍可以完成一次又一次的以少勝多的奇蹟。反觀俄軍似無頭蒼蠅一般亂打亂撞。

第五、人自助而後天助之。幾個月前,美軍從阿富汗撤退時,阿富汗總統外逃,幾十萬政府軍瞬間灰飛煙滅。但這次,烏克蘭的總統留下來和人民一起頑強抵抗,贏得了全世界的掌聲。各方支持接踵而至,僅一個星期就扭轉了被動的局面。

矢板明夫表示,此次戰爭也給了台灣啟示、經驗和自信。「我想此刻,普丁的好朋友習近平,心情一定不是太好。俄軍在烏克蘭受阻,給他想武統台灣的野心,澆上了一大桶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