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俄國入侵烏克蘭,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所所長蘇紫雲今(25)日表示,目前還看不到烏克蘭主力部隊的抵抗。他認為,烏克蘭局勢給台灣的省思是不要想依賴任何人,而是要靠自己的決心與意志。至於外界長期提到的台灣的護國神山(半導體),他警告說,利之所在、敗之所在,美國現在就認為他們在這方面太過依賴台灣。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今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從烏克蘭危機看全球及台海情勢」座談會。

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所所長蘇紫雲說,可以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2月20日北京冬奧結束前是所謂「慕尼黑時刻」;現在是「滿州國時刻」,也就是1932年日本入侵中國時以「滿州國」代理人掩護其軍事行動;第三階段就是「終局之戰」,從天氣、地形,四月中旬會是俄國地面部隊入侵最好的時刻。

蘇紫雲說,目前俄羅斯是以公路系統入侵烏克蘭,不是傳統的野戰。因為現在烏東是融雪時刻,地面非常鬆軟,不適合機械化部隊運動。

蘇紫雲說,普丁首先透過代理人「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 Luhansk)塑造出兵藉口;其次是透過精準的空中打擊,「震撼與威嚇」,希望藉此瓦解烏克蘭的抵抗意志。這不是傳統的外科手術,更像是牙科手術的根管治療。從現在流出的影片看得出來,他們精準彈藥的裝藥減量,要減少對平民、非軍事目標的傷害。要解決烏克蘭武裝,讓其成為中立國。這是普丁的政治目的,所以其軍事手段是有限的。

蘇紫雲說,目前看到烏克蘭只有零星抵抗,這比普丁出兵讓人更意外。因為,烏克蘭的基本兵力其實不弱,正規軍25萬人左右,後備軍90萬人,加上志願的地方國民衛隊,如果烏克蘭的抵抗逐漸組織起來,俄國會陷入政治上泥淖,可能會陷入前蘇聯入侵阿富汗的困境。

蘇紫雲說,烏克蘭也太過依賴國際協議,包括最近的明斯克協議,或更早之前的美英法給予保證主權與領土完整以放棄核武。同時,歐安組織也沒辦法發揮作用。

蘇紫雲說,這也是令人擔憂之處,也就是一個國家太過依賴別人,會將其置身危險之地。1991年科威特遭伊拉克併吞,西方國家很快派兵協助復國。但烏克蘭危機,從2014年的克里米亞事件到現在,西方國家沒有一個國家真的派出軍力進入烏克蘭。原因就在俄羅斯手上有6千件核武,這讓西方國家投鼠忌器。這也是川普總統當時關心中國一直增加核彈頭數量及核試爆,及美國國防部報告中國可能在30年代會擁有1千枚的核彈頭。北京希望如俄羅斯一樣,在未來具有實質的核武威脅能力。

蘇紫雲說,台海的場景則是有所不同。首先是地緣政治上,烏克蘭是俄國、北約緩衝區,及核武的顧忌,西方國家介入會比較礙手礙腳。但台海這邊,除了台灣自己的生存,也包括日韓的的海上生命線。

蘇紫雲說,其次,烏克蘭是地面戰,戰車、步兵會很快越過國界,但台海則是以海空戰場為主,威脅方還要經過兩棲或三棲作戰才有辦法進行有效的軍事行動。所以,台灣的運氣稍微比烏克蘭幸運些。只要台灣投資足夠的國防資源就可以有效遏止外來威脅。

蘇紫雲說,但最困難的是並非台灣沒有錢,而是傳統上重文輕武。如新加坡政府的支出,第一優先是國防預算;但台灣卻是社福、教育,第三才是國防。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國家會質疑台灣的防衛決心與意志。烏克蘭給台灣的啟示不在於誰可以幫台灣,而在於台灣要不要幫自己。只有自己展現防衛意志,才有辦法在國際現實的條件下取得更多的支持,而非僅限於道義上的支持而已。

對於台灣的護國神山(半導體),蘇紫雲說,利之所在、敗之所在,美國拜登政府出的供應鍊報告除了提到台積電外,也提到全球先進封裝廠有五家在台灣,這都是他們認為過度依賴台灣;也提到台灣過去有3000個工程師被中國高薪挖角。

蘇紫雲說,台灣的民心士氣也一定比烏克蘭強,烏克蘭內部存在很多不同的認同團體,政府缺乏系統性指揮與領導;所以才看不到烏克蘭的主力部隊抵抗,但只看到零星的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