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個公投、中二選區補選、台北萬華選區罷免案過後,民進黨六戰全勝,一改以前對2022年地方選舉的悲觀想法。許多人對受前述選舉結果而鬆動的選區躍躍欲試,想要一圓他的選舉夢。

面對這樣的新局面,民進黨應該要怎樣處理呢?如果我是有希望的候選人,我會選擇能選上中最好的。如果我是政黨中的重要公職人員,我又要怎麼做呢?

我問一個很熟悉政治,又擅「究天人之際、觀古今之變」的朋友,有關這件事情的看法?他說:沒有定論。我楞在那裡。

他說在龐大的過往經驗與歷史資料中,所有有關人的問題,多具有多面性。任何的決定都是機率問題。彭明敏比李登輝更早被國民黨栽培,卻因「臺灣人自救宣言」而退出臺灣政治。林洋港比李登輝更早當上台北市長、省主席,卻也在接班列車中被丟包。但這不表示李登輝的位置最好。李登輝縱橫政壇,無人能比。但世紀大事的政黨輪替,卻絕不能在他手中完成。就如同領導猶太人在荒野走完 40 年的摩西,最後只能遙望流著蜜糖與牛奶的上帝應允之地而不能帶領猶太人進去一般。

但朋友告訴我,即令這樣。人依舊有策略。戰神項羽百戰而敗,不是他不能戰,而是他不知戰。劉邦只要不被抓,他大本營關中,就會運來源源不斷的豐盛物資。但項羽不是這樣。所以劉邦可以百敗求一勝,項羽卻沒有這樣的條件。同理,民進黨與國民黨對抗,目前的關鍵點在中部,特別是台中。中部偏民進黨,民進黨好選。中部偏國民黨,國民黨容易輕騎過關。

我問他取台中、台北,各有何利弊?他笑著說:都可以。重點在你以怎樣的角度去看這個策略?統帥與將軍的思考不一樣。統帥考量的是全國戰局。穩住全國戰局,而能保障最後勝利是首選。攻下台北是最高目標,但誰攻下對他不是最重要。攻下台北可以進一步保證2024年勝選。不過,攻下台中,依舊能保證2024年勝選。這兩個戰場對他一樣重要。

如果你是一員大將,直攻台北,勝選之後得最大賞。攻不下,要不是等下一場戰役,不然就出局。如果攻打次重要的地區,功勞不一定最大,但攻下就是戰功一件,其他就等待機會。等待不一定是壞事。德川的江山可以說是等來的。司馬炎的才能在三國開始時期算是三流人物以下的人,但他卻能統一天下。

攻台北或台中,誰比較好?實力夠強又敢冒險,當然可以挑最難的攻打。但織田信長的桶狹間之戰不常有,赤壁之戰百年難得一出。

但朋友又說我相信明太祖朱元璋的開國三策:「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也不錯。先搶得到台中地盤,然後穩穩經營,「待天下有變」,才「直取宛洛」。

不過不敢怎麼選,都要拼命。不僅選舉時要拼命,勝選後的經營更要拼命。台北是天龍國,選舉時固然要衝,選上之後要滿足這群很挑剔的選民更要努力。阿扁很拼命,都不能連任而當第二任市長。現在的台北市民可是比之前更挑嘴。台中市也是如此。它並不是中央政府所在地,因此他的市長政績不僅要好,更要將綠色執政的優勢遍及中部;把名聲打響,讓全國都知道。如此才能打倒紅黑兩派再度合作的封殺連任,也才有機會以強勢諸侯而取得中央支持執政、選總統的機會。

他說:蔡總統只能影響 2024 年的總統候選人。有賴副總統坐在旁邊的狀況下,目前應該大勢底定。所以目前地方選舉的狀況就是:台中市、台北市兩者都可能勝,但不管當台北市長或台中市長,照正常狀況,就算都連任,也要等到2032年才有機會選總統。若在台中或台北中斷連任,那在2032年就沒有機會。爭取選上又連任,重要性可能比哪一個都市選上才能直攻總統,重要多了。

我再追問:如果你有能力選台北與台中,你會選哪一個?他看了看我,好像想起什麼似的。笑著回答:好,好,很好、很好。

作者 : 林修正 / 退休副教授

目前角逐2022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身兼防疫指揮官的陳時中(左1),蔣萬安(左2)、黃珊珊(右2)、林佳龍(右1)。   圖 : 新頭殼合成 image source:衛福部、FB/蔣萬安、黃珊珊、林佳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