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在疫情之下逆勢發展,眾多上市櫃公司在去年開出亮眼財報,不受新台幣強勢升值造成匯損的影響,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台灣企業正掀起一場寧靜的革命,過去非常重視新台幣匯率走向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絕口不再講匯率。

謝金河透露近期與張忠謀進行訪談,讓他想起一件往事,從2008到2012年這段期間,張董事長非常重視新台幣匯率走向,他常常與當時的央行總裁彭淮南互槓,他認為台幣升太多,將使台灣失去競爭力,他也讚揚南韓匯率控管比台灣好。2009年張忠謀出任台積電執行長,上任的記者會,他提到台幣升值,侵蝕台積電淨利7.7%。

謝金河指出,在那個時代,產業界對匯率非常敏感,工具機業者就經常出來喊救命,認為台幣升值,他們會活不下去。去年逝世的前一銀董事長黃天麟也主張新台幣要貶到40元以上才合理。偉詮電子的林錫敏先生對匯率也很敏感,他也是台幣貶值派。大家最在意的是,台幣不能比韓元強,否則台灣的產業會失去競爭力。

謝金河提到,大家可比較一下,從2016年總統蔡英文當家以來,台幣和韓元的走向,台灣和南韓已經走出完全不一樣的格局。從2016年起,新台幣從33.838,最高一度升值到27.375,台幣升值力道很猛,而且是呈現一條陡峭的升值曲缐,相對韓元是區間震盪,韓元幾乎原地踏步。2016年蔡英文當選就職這一天,韓元是1185兌一美元,現在是1199,韓元呈現微幅貶值走勢。而台灣也因為台幣强力升值,台灣的人均所得從落後南韓6000美元到追上韓國,這是貨幣效應呈現的新變化。

謝金河表示,去年底,新台幣收盤27.67兌一美元,這是25年的新高位置,但令人訝異的是,過去反對台幣升值的人都噤聲,包括工具機產業及張董事長,這當中最大的變化是台商回流及產業升級。台灣過去很多產業在弱勢台幣保護傘下,可以穩穩賺台幣貶值的匯差,因此台灣有很多毛三到四(毛利率3到4%)的產業,過去這五年,台幣大行20%,毛利率如果沒有提升,根本不可能生存。

謝金河細數,台積電這三年的毛利率從19年首季的41%,去年第四季已經拉升到52.7%,台幣愈升,台積電獲利愈強,最可怕的是台灣的IC設計公司毛利率都從50%起跳,很多工具機產業毛利率超過30%,台灣產業在台幣升值下加速轉型,而且獲利不斷上升,去年全年稅後純益,他估計在4.3兆上下,這是史上最好的獲利成績。

另一方面,謝金河點出南韓在新經濟,生技產業有突出表現,但面板,汽車,手機,石化,鋼鐵產業都遇到中國的追兵,面板業幾乎退出,只留下小尺寸的Oled。台灣在新台幣升值中,默默完成一場產業的寧靜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