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方案,於9日第三度進行環差初審,會中觀新藻礁的淤沙問題成為討論焦點,但多數環評委員考量外推方案較原方案,對環境傷害較小,而決議放行,接下來全案將送環評大會審查。對此,中油表示,將會落實承諾,保護潮間帶的生態藻礁。

行政院環保署於9日召開「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工業專用港環境影響說明書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外推方案)」,會中有環評委員質疑,外推方案恐導致淤沙更嚴重,影響南方的觀新藻礁,但多數環評委員認同外推方案較原方案好,最終決議放行通過,並要求中油補充輸沙系統流場分布、淤沙減輕措施。

對此,中油表示,去年公投,三接再外推案得到民意支持留在大潭興建,代表民眾對於供電、供氣穩定的期盼;而專案小組審查通過,則代表了環評委員在專業上認同外推案對環境影響程度更輕微,中油會落實三接的承諾,「三接在、中油在、藻礁一定在」。

有關環評委員提出的建議與要求,包含三接施工期間及未來營運對於大潭藻礁漂沙的影響、觀新藻礁保護區及白玉藻礁區的地形變遷模擬、取排水管配置對水溫的影響、強化防災能量與海洋防污能力等,中油強調,將依據專業建議,持續監測、定期追蹤潮間帶藻礁生態生物多樣性,落實環評承諾。

中油指出,三接是攸關能源轉型重要的基礎建設,不但可以減少燃煤,降低中南部空污,更重要的是,目前台灣不只是南電北送,南「氣」也北送,在北部大潭興建三接,可就近送氣給大潭電廠,還能形成北中南3個接收站相互備援,三接對於穩定供電和供氣,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