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王國(Tonga)救災,中國解放軍空軍部隊出動運-20(Y-20)「鯤鵬」重型軍用運輸機,從中國本土運送救災物資前往東加。而官媒《環球時報》抓緊機會「大內宣」,以「首次境外」、「航程最遠」任務形容,但內文卻也曝露解放軍根本是藉機「練兵」,測試飛機性能。

根據中國官媒《央視》今天(28日)報導,解放軍「運-20」運輸編隊經過1萬多公里的飛行,在當地時間上午11時30分(中原標準時間6時30分)抵達東加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共計載運食品、飲用水、淨水器、帳篷、折疊床、個人防護設備和無線電通信設備等救災物資33公噸。並說明該運輸編隊是27日自廣州白雲機場起飛。

《環球時報》隨即訪問2位「軍事專家」,對「運-20」首次境外、航程最遠任務進行分析。其中一位直言「這是一次具備實戰環境的行動」,指東加目前還有間歇性地震以及火山噴發,沙粒狀的火山灰若被吸入引擎,可能造成飛安事故。並表示,這意味東加現地情況存在「不可預測性」,解放軍空軍必然準備多套應急方案以應對各種突發情況;同時也認為,運-20面對的是爆發地震、火山、跑道被毀等實戰狀況。

該名專家不忘誇讚運-20的野戰適應能力和生存能力都很強;指出運-20是「上單翼」設計,發動機位置比較高,可以有效減少火山灰吸入引擎的可能;並指這項任務展現出運-20技術的成熟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大讚「可以和世界先進運輸機比肩」,執行各類非戰爭軍事行動和常規的軍事運輸任務。

至於號稱能載運66公噸貨物的運-20,僅保守地「打對折」運送33噸物資部份,該專家以「救災物資大小不同,形狀各異,雖然重量輕,但所佔空間會比較大」辯解,並稱「飛機的飛行航程和載荷是有很大關係的」,認為10000公里的航程中,運-20中途至少有一次轉場,才抵達東加。事實上,運-20在載運2輛15式輕型坦克狀況下,最大航程數據為7800公里,官媒報導中並未提及中繼場站位置。

另一位專家則以軍用運輸機對跑道適應性較好、貨艙可載運裝卸大型貨物等理由,為運-20「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