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每日快報》報導,在英國秘情局軍情六處(MI6)的協助下,中國大陸1名資深科學家攜帶北京極音速武器的機密計畫,叛逃到西方國家。報導指出,這名隸屬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的火箭工程師所挾帶的資料,恐怕讓北京花上2年的時間進行調整,才能讓「該情報失效」。不過,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則以「荒唐無比」形容這份報導。

報導中指稱這名科學家在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的任務是協助研發能攜帶東風-17(DF-17)的中程極音速加力滑翔載具(hypersonic boost-glide vehicle),射程達2000英里(約3200公里);同時也協助研發新型極音速的投射系統,該系統可在太空繞地球飛行,然後進入大氣層並以追熱技術打擊地表任一目標。

《每日快報》稱這名「30多歲」的科學家在2021年9月因未能順利升遷,而向英國在香港的情報機構表達離開中國的意願,並要求提供全家政治庇護。MI6與美國CIA先在香港與該科學家會面,掌握對方曾在英國求學,喜歡板球、007,進一步確認不是北京派出的「反間」後,再安排投誠計畫,經由第三地轉赴美國。

由於極音速飛彈速度超過5馬赫,搭配加力滑翔載具讓其彈道比傳統飛彈更難預測、更難攔截;所以報導中有「情報人員透露」,雖然「絕大部分的科技資訊都記載該名科學家腦中」,但訪談中已讓美方掌握即音速武器的部分細節,取得前所未見的進展;並稱「這為我們爭取2年時間;北京需要2年才能做出足夠的改變,讓外流的情報失效」。

前海軍艦長張競則是在個人臉書稱「這是我所見過杜撰水準最為彆腳的間諜故事」,點出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英國情報人員到香港接應?喜歡板球、007就能把MI6騙得團團轉?直批情節真是「荒唐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