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畜產業蓬勃發展,各種生長性能不符合商業化的物種都被逐漸淘汰,桃園豬也隨著時代洪流,漸漸消失在歷史的痕跡中。為了復育台灣原生物種,行政院透過種原冷凍方舟計畫,生殖細胞凍存相關技術,以人工授精方式,成功復育13頭「桃園豬」仔豬。

桃園原種豬為龍潭陂種,或稱為中壢種,1910年後統稱為桃園種,俗稱「台灣黑豬」,日據時代以前,台灣農村飼養的「黑豬」很多是桃園豬,但後來在品種改良下,純種「桃園豬」漸漸被取代。為了復育原生物種「桃園豬」,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台東種畜繁殖場在109年9月解凍第一批94年凍存的桃園豬精液,經檢驗後發現精子活力旺盛,所以選了2頭桃園母豬進行人工授精,並於110年1月13日產下13頭小豬,為台灣原生種延續多盡一份力。

畜試所所長黃振芳表示,因為近年來國際疫情嚴峻,為避免疫情入侵讓本土豬種消失,此刻正加速桃園豬種原保種工作,只有確認基因並無特定疾病且在確保種原生物安全風險無慮後,才進行豬隻精液凍存。

桃園豬體型中等,為黑或暗灰毛色,頭短鼻孔大,耳大前垂,背凹而體型肥滿,臉部及身體有環狀皺紋,也多虧了畜試所將桃園豬分散保種至台東種畜繁殖場,目前桃園豬是少數能保留至今的台灣原生豬種,而已式微的頂雙溪及美濃更已經無影無蹤。

94年所製成的冷凍精液,解凍後進行人工授精。   圖:行政院畜試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