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西堤傳播鏈延燒到台北,案18051曾到台北看診,北市衛生局擴大疫調發現同診所一名75歲阿嬤也確診,影響到2名就讀國中、小學的孫子。北市發言人陳智菡今提及個案從9日去西堤用餐,到北市最後掌握資料已事隔11天,緊急回溯北市足跡匡列接觸者,擔憂疫情狀況。桃園市新聞處長詹賀舜反嗆陳用時序錯置及疫調回溯的資料嘴砲。對此,台北市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今(21日)都幫緩頰,強調疫調人員的辛苦。

詹賀舜於臉書指出,西堤傳播鏈最早可追溯到居服員9日確診前曾到聯邦銀行開戶,聯邦銀行12、13日確診往前追溯才發現7日曾聚餐尾牙,西堤發現個案則是指揮中心14日公告。陳智菡所說個案是15日匡列隔離,16日送集中檢疫所,18日PCR陽性公告確診,19日警方疫調發現台北足跡就通知北區管制中心和北市衛生局。

詹賀舜直言,桃市衛生局人員每天熬夜疫調,疫調也不是做一次而已,「陳發言人沒搞清楚資料,用時序錯置,以及疫調回溯的資料嘴砲,實在不是面對疫情該有的做法。與其花時間嘴砲卸責,不如趕緊去圍堵病毒」。他還對陳智菡說,「11天的算法不公道也是故意誤導」、「我們不會通靈無法預知未來」,並批「妳欠我們家衛生局同仁一個道歉」。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黃珊珊強調,北市說法是事實的呈現,19日接獲通知,過程中做疫調才知確診者15日曾到大同區某耳鼻喉科診所看診,她也是每天都在看疫調資料,且桃園疫情險峻,相信每個疫調人員都是盡心盡力在做。

柯文哲則坦言,這也是個問題,人家說打天下、治理天下不一樣,平常很穩的一套人馬,但當疫情來時,若一下子數量太多,最近看疫調表,他作為專家看到就覺得疫調快做不下去,密密麻麻的資料。

柯文哲說,確診案例一個個出現時還可以精準打擊,但若密密麻麻了,怎麼做疫調?這也是實際的困境,等變成這樣,到底該怎麼處理?他也只能抓抓頭,不知道該怎麼辦。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出席迪化街年貨大街活動。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