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變種病毒Omicron疫情持續延燒,台北市柯文哲今(21日)直言,看起來Omicron傳播速度以現有疫調人力應撐不住,且過年期間卡4天篩檢、疫調量能會下降,目前台灣打疫苗百分比高、又聽話願意戴口罩,他開始猶豫是否還要堅持清零戰術?還是就這樣燜燒法式的慢慢感染,他並不贊成再提升到三級警戒。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及蔡炳坤等人出席說明。柯文哲指出,昨天看連高雄市都傳出疫情,他目前對於疫情還是比較擔心過年,因為這期間衛生局篩檢、疫調量能下降,疫苗也停打4天,不曉得是否會擴散?

柯文哲說,發現確診後要開始匡列,慢個兩天的話,變成要匡列的人數過多,很不容易,現在看起來疫情狀況要有效匡列也不太容易,疫情確實有點困難,但也終於要做政策上的決定。

柯文哲提到,歐美國家為何疫情難以控制,雖然疫苗打得早,但施打率輸台灣,台灣雖然比較慢開始打疫苗,有些人還開玩笑講「台灣人比較怕死」,打疫苗百分比較高,且老百姓比較聽話,願意戴口罩,所以歐美傳播速度很快。因此,他認為該做個政治決定,若擴散速度這麼快的話,真的還要清零戰術?他開始猶豫了。

柯文哲直言,去年5月爆發疫情,最後階段花了很多時間消滅,這次看起來上升速度還沒停下,但也沒像歐美那樣子一下就爆發,而是像燜燒一樣,「坦白講,我是不贊成提高管制」,他認為維持二級,反正現在也沒插管、送進加護病房,疫情看來應該無法清零,但他覺得擴散速度不會很快,因為疫苗覆蓋率夠,是不是這樣就讓它慢慢的感染?

柯說,唯一比較擔心的是年假9天,若整體打疫苗、疫調量能下降,這就真的要想一下,因為去年母親節放假回來後,感染已經散開了。